群众致富“领路人”—— 记三穗县武笔街道木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昌权
时间:2023-12-18 10:59:33    来源:黔东南日报    

  刘昌权把16年宝贵青春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脱下军装退伍后,放弃了政府安置的“铁饭碗”,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回到养育他的地方,毅然选择投身基层,积极发展产业,当好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刘昌权于2017年1月当选为三穗县武笔街道木界村村委会主任,2022年1月任木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从当选村主任以来,他携手乡亲们搞产业、谋发展,短短几年,木界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三穗县武笔街道木界村菌棒生产基地,一个个菌棒整齐排开,刘昌权和往常一样,正在和菌农一起查看菌棒的生长情况,为来年的食用菌生产做准备。

  “我们这个基地成立于2018年,通过2018年的这个玉木耳基地,我们逐步扩大到今天的这种日生产达到4万棒的菌棒生产基地和32个大棚的养菇基地,我们的食用菌基地能够长期稳定地解决本村的劳动力就业达60余人。”刘昌权说。

  在带领木界村发展产业的路上,刘昌权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累积,木界村先后发展了精品葡萄基地、玉木耳、菌棒生产基地、林下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并依托贵州省唯一的开国上将杨至成故居这一红色文化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开发实施了红色文化及劳作研学基地,给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了规范有序的教学劳作场所,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效益,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6860元增长到现在的1.68万元,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7万余元到现在银行存款80余万元,每年给脱贫户每户实现5080元的利益联结分红。

  “在我身后的这块土地,是闲置多年的工业用地,我们村又自筹资金600余万元将这块土地流转成我们村集体的这个集体土地,也争取得了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于今年的五月底就开始施工建设,成立了村级的集体公司三穗县再生资源集中回收责任有限公司,我们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千万元的目标,切实为全村村民谋福利,努力实现木界村‘红+绿+蓝’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刘昌权信心满满的介绍道。

  正如刘昌权说的“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下步要干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我一定要帮助解决的;我们只要用心用情,没有做不好的事”那样,虽然身兼数职,但他从来不耽误任何一项工作,一直保持着军人的良好品格和优良作风,他以苦干实干换来了产业的蓬勃发展,以真心真情赢得了民心,最终成为大家公认的致富带头能手和好村干。

  “我们木界村从刘主任来了之后,变化好大,不管产业路也好,路灯也好,各个项目都全部抓起来了,我们也得到了一定的收入,在我们心目中,他是我们的一个好村干,一位好同志。”木界村村民杨政前说。

  “不轻易承诺,不轻言放弃”是刘昌权的做事风格,也是群众对他的肯定。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三穗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黔东南州2018年脱贫攻坚优秀村干、贵州省2019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黔东南州2020年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2021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度获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拥军优属模范个人,2023年又分别被省、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评选为“最美退役军人”。(陈姣琳 高志敏 吴子勇)

  1. 上一篇:“我不是军人,但是以服务军人为荣”—— 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潘有云
  2. 下一篇:黔东南州208名绣娘荣膺 “最美贵州绣娘”称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