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军人,但是以服务军人为荣”—— 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潘有云
时间:2023-12-15 15:08:25    来源:黔东南日报    

  她带着责任与温情、使命与信念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行”到“有效”突破,带领锦屏县新化乡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前列、走出特色;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和魄力,无私奉献的挚爱和真情,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耀眼的“铿锵玫瑰”。她就是锦屏县新化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潘有云。

  “潘妹,上次你帮我申请的钱到账了,太谢谢你了!”11月13日,正在村里干活的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退役军人刘启政看见前来入户走访的潘有云,急忙上前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64岁的刘启政曾于1979年12月入伍,1981年1月退伍返乡。刘启政夫妻育有4个女儿,其中3个女儿已经出嫁,1个女儿身患重疾需长期治疗。刘启政年老体弱,干不了太多的重体力活。家中主要收入来源靠平时种点粮食和蔬菜,家庭十分困难。

  “州级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关爱基金的资助对象,主要是面临特殊困难无法通过现有政策制度予以保障,或现有政策制度保障后仍有较大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本人及其家庭。”看到这一政策,潘有云就想到了新化所村退役军人刘启政,“州级指标下来后,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刘叔家。他们家情况特殊,条件符合,应该得到基金支持。”

  自新化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作为第一任站长,潘有云时刻惦记着退役军人和现役家属的生产生活情况。4年来,为退役军人申请省、州、县三级关爱基金2.1万余元,帮助了7个退役军人家庭;帮助5名退役军人申请优抚医疗补助0.78万元,解决医疗难题;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21人,涉及物资资金1.04万元。

  “能够帮他们一把,我可以开心很久。”潘有云笑着说。

  “叔,欧阳坤在部队表现太好了,得到了‘四有’优秀士兵表彰。您在家吗?我马上送光荣牌过来。”得到回复后,潘有云就马不停蹄地朝军属欧阳克生家赶去。

  欧阳坤家住新化乡欧阳村,是欧阳克生的长子,1998年3月出生,2016年入伍,在部队已经服役6年。因为优异表现,获得部队“四有”优秀士兵表彰。潘有云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将“喜报”告诉欧阳克生。

  “我们将继续做好欧阳坤的后盾,让他安心服役,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欧阳克生接过光荣牌匾高兴地说。

  为了服务好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及其家属,潘有云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了“1+1+N”的服务联系机制,即“1名联系村领导+1名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网格员”,把全乡5个村划分为38个网格,将辖区内所有退役军人全部纳入网格中,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度一走访”的要求,高效推进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就业创业扶持、权益保障等工作,实现服务“零距离”。截止目前,已悬挂光荣牌135块;发放优待证106张;宣传就业创业信息50余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10次,帮助20人实现稳定就业。

  因工作突出,今年12月,潘有云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荣誉称号。

  “我自小有军人情结,虽不能成为一名军人,但能为其服务,是我人生之幸,亦不留遗憾。”潘有云说。(杨仁生)

  1. 上一篇:贵州省2023年“最美网格员”:雷山县郎德镇也改村第一网格网格员文志辉
  2. 下一篇:群众致富“领路人”—— 记三穗县武笔街道木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昌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