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208名绣娘荣膺 “最美贵州绣娘”称号
时间:2024-01-09 09:56:5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贵州省锦绣计划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推进会在贵阳举行,黔东南州208名绣娘获得“最美贵州绣娘”称号,获得数量全省最多。

  会上,来自黔东南州施秉县舞水云台公司董事长龙禄颖作为全省“最美贵州绣娘”代表之一登台领奖。

  据悉,龙禄颖创新引进苗绣产品数字化云生产平台,实现苗绣产业“指尖”手工与数字化生产有效结合,同时,组建自己专业、精湛的设计师、制版师、打样师和制作师组成的刺绣生产团队和市场营销团队。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创新发展成功跻身我州年产值2500万规上企业之一,成功引领施秉县14家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200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这次不仅是我个人获得了‘最美绣娘’的称号,我们公司的杨胜英、杨梅花、余娜尖、余国丽几位绣娘也都获得了,我非常高兴也很自豪!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刺绣传承人,我们大家一起用指尖,将苗族的故事,一直绣下去、传下去。”丹寨县嘎闹手工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国敏告诉记者。

  多年来,余国敏努力将祖辈传承的刺绣技艺,转变成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她致力于顺应市场需求,创新绣品,使之更贴近当代人的审美。因此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的企业前来订货,真正地实现让苗绣走出黔东南,走向世界。培养绣娘1000多人,带动家乡妇女“绣出”一条致富路,用指尖技艺绣出了指尖经济。

  近年来,黔东南州通过以赛代训、订单式培训、“名绣娘”选拔命名等方式,选树州级“名绣娘”60人,引导“最美绣娘”“名绣娘”创建工作室,在技艺传承、产品研发、企业壮大等方面发挥传帮带和引领作用,有效带动“绣娘”(染娘)们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自信传播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群众致富“领路人”—— 记三穗县武笔街道木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昌权
  2. 下一篇:黔东南1人入选!全国20名“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