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军嫂”赵荣芳
时间:2023-08-16 09:22:3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八一”期间,赵荣芳等21名同志被黔东南州五部门评选授予了“最美军嫂”称号。

  赵荣芳是90后的一名女干部,现为黎平县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扶助中心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牢记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工作思路清晰,业务技能熟练,勤奋敬业,扶老携幼、敢于奉献,无怨无悔,树立了当代军人妻子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得到同事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她来到了黎平县边远的德化乡乌孟村驻村,期间偶遇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杨定文,当时,杨定文是一名武警现役军人。

  在不经意间,赵荣芳走进了杨定文的家,被他家的现状深深地震撼,奶奶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妹妹正上大学,父母身体不好,就这样,这个家庭成了她关注的重点对象之一。

  有一次上户走访时,巧遇休假回家的杨定文,初次见面,便对这位军人有了好感,杨定文的形象便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脑海里,他那诚实善良、积极进取和特有的军人气质深深吸引着这位驻村女干部,打那以后,两人便开始了恋爱长跑。2021年,俩人步入婚姻的殿堂,赵荣芳成了名副其实的军嫂。

  结婚以来,他们少有花前月下的温馨,少有病痛委屈时悉心呵护的温暖,但她从未埋怨丈夫,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牵挂与担忧。

  疫情期间,丈夫要战备值班,还要担负一线工作保障任务,一年有限的假期也无法兑现,身为妻子的她也被安排到关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家中三个老人感染新冠高烧39度,她担心老人健康的同时还宽慰丈夫:“别担心,家里还有我,在那边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

  丈夫在外服役,奶奶长期瘫痪在床,父亲和母亲都患上了重病……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每天都要抽时间照顾老人,收拾屋子……她成为这个家的“顶梁柱”。2022年,她的奶奶、婆婆、公公相继离世,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因为身在军营,丈夫都没有见上每一位亲人最后一面,面对亲人的逝去,他悲痛欲绝。

  “以后这个家,我们一起来承担。”作为家中的长媳,赵荣芳一边安慰丈夫,一边与丈夫商量料理家中所有老人的后事。

  “放心,你不用担心家里,不用担心我,好好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婚后两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但孕初的近3个月,丈夫却没能回过一次家。孕检,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一个人在扛,妊娠反应,各种压力……导致孩子最终没能保住,生活的艰辛苦楚让这位军嫂逐一品尝。

  结婚至今,无数次,她拿起电话且又放下,每次都止住了给丈夫打电话的冲动,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军人,舍小家顾大家是常态,只有努力当好家里的“顶梁柱”,才能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

  “只要他在部队里把工作干好,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她坚定地当好丈夫的“贤内助”。在家里,老人生病期间,啥事都是她干,生活所需的必需品也都是自己在扛,人们甚至以为她是一个“单亲家庭”。

  绿色彰显了军人的风采,承受显示了军嫂的情怀;梅花之所以飘香,是因为经历了冬天的苦寒;军嫂之所以坚强,是因为她依傍了军人那如山的胸膛。

  有人问,做军嫂苦吗?她说,苦!但这是自豪而幸福的苦!有人问,做军嫂累吗?她说,累!但这是舒心而执着的累!

  3年来,到底吃了多少苦,受过多少罪,已无法估算,没有亲身经历的人,也不可能理解军嫂承受的苦与累,可是她照顾家庭,孕育孩子,支持丈夫,为部队建设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新时代“好军嫂”的光辉形象。(姚进忠 时动勤)

  1. 上一篇:爱军拥军赤子情
  2. 下一篇:我拥军我无悔—— 记全州最美拥军人物吴桂花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