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军拥军赤子情
时间:2023-08-10 10:06:2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见到全州最美拥军人物肖加林时,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笔直从容的步履,衬托出军人的威武挺拔。今年施秉县征兵,他积极动员适龄青年入伍,在他的宣传动员下,中沙社区成功为部队输送1名带编入伍新兵。他鼓励新兵,不忘家乡父老的嘱托,在部队刻苦训练、忠诚履职,报效祖国。

从军入伍 播下爱军种子

  肖加林的拥军情节源自他原本就是一名解放军战士。 1979年3月,肖加林从施秉县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他随部队奔赴战场,并胜利完成参战任务。

  他常说:“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国防安全需要每一个适龄青年的热情参与,我是一名军人,我特别骄傲。”在部队的经历让他树立起强烈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退伍以后,他时时刻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部队建设添光彩。脱掉的是戎装,脱不掉的是人民子弟兵的情怀,在肖加林的身影中,看到的是永远不变的军魂。

脱下军装 不忘双拥共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军营到地方,角色虽变,初心不改。1982年1月退伍回乡,2017年4月担任城关镇中沙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社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在八一期间,他常常组织辖区的退役军人召开座谈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提高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在一次日常走访中,肖加林了解到辖区内退役军人吴某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费用高达7万余元,家里只有吴某及其儿子两个人,吴某因病失去劳动力,儿子需长期照料父亲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特别困难。肖加林当即将情况反馈给城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并积极联系社区医务人员开展送医上门服务,他还向各部门了解帮扶政策,最终在肖加林的努力下,为其争取到了6000元的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吴某感激地说道:“谢谢肖支书,谢谢党委政府时时牵挂着我们退役军人!”2019年1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肖加林,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并及时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若有需要,我必积极响应。”

传好接力棒 赓续好传统

  “现在去当兵政策特别好啊,不仅有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生还有学费补偿代偿,退役后还可以进行学历提升等等,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在一户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家中,肖加林正在宣传应征入伍能享受的优待政策。为了给部队输送优质兵源,他常常进小区、入居民家中拉家常、讲政策,摸清社区适龄青年底数。

  “我的孩子刚刚大学毕业,想去参军,但是又想准备考试有个稳定的工作。”一名家长正在犯愁。

  “现在可以带编入伍了,你的孩子入伍前可以参加州里组织的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这类考试竞争又小,考起了给你保留编制去入伍,回来后直接上岗,在部队服役期间也算工龄的。”肖加林向这名家长讲解道。在他的宣传动员下,中沙社区成功为部队输送1名带编入伍新兵。

  在城关镇2023年春季新兵的队伍中,一张熟悉的面庞,跟44年前的肖加林一样,意气风发地奔赴军营。那是肖加林的儿子,子承父志,一家两代从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我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就教育我们,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这次入伍圆了我的军旅梦,让光荣之家更显光荣。”

  儿时军旅梦,无常报撼生;不敢忘忧国,熠熠拥军情。目前,他虽然从社区岗位上退下来,但拥军优属的初心没改,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投入社区工作,为社区出主意、想办法、抓协调、促落实。年过六旬的肖加林,做自己能做的事,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王道东)

  1. 上一篇:“兵妈妈”杨连姣 三次送子入伍
  2. 下一篇: “最美军嫂”赵荣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