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杨连姣 三次送子入伍
时间:2023-08-10 09:37:1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杨连姣获得了黔东南州“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

  杨连姣,是黎平县龙形街道构洞村村民,57岁的她勤劳朴素,虽没上过学,念过书,却喜爱“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典故,深知有国才有家的道理。

  每每提到她那身着军装的孩子们,脸上便自然地流露出无限的骄傲与荣光。她膝下有三子,先后将长子和三子送入部队参军、报效祖国。

  2012年后,长子读大学,次子读高中,三子读初中,家庭支出大迫使她与丈夫在农闲时外出务工、到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9月,丈夫因病离世,家庭重担一下子压在她脆弱的肩膀上,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长子石威远有了辍学外出打工挣钱的想法,身为母亲的她知情后,坚决不同意长子的做法。

  她利用暑假,到县城建筑工地打工,并向亲戚朋友借钱,在开学前,把报名费交到了孩子们手中。

  “农村人,要想有出息,一是要努力读书、回报社会,二是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她时常教育孩子:“没有国家,哪有我们的小家,没有国防,哪来我们的安居乐业。”

  2016年7月,长子石威远高校毕业后,杨连姣动员鼓励儿子报名参军入伍,儿子的携笔从戎,报名应征,让她十分高兴。

  收到入伍通知书的那天,她逢人便说儿子要去部队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9月10日,收到县人武部集合送兵的通知后,她一夜未眠,在灶房和堂屋间穿梭忙碌,连夜蒸糯米饭、鸡蛋和煎酸鱼,让孩子带着途中吃。

  “儿子,在部队要好好听领导和班长的话,认真训练,好好表现,家里的事不用操心……”

  次日清晨,儿子身穿崭新迷彩服,胸前戴着“参军光荣”大红花,身为母亲的她喜极而泣、边说边擦热泪,把连夜准备的家乡特产交给儿子。

  车辆缓缓启动,鞭炮声声响起,母亲拉着孩子的手依依惜别,这是伟大母亲第一次送自己孩子去参军。

  2018年9月的一天,石威远从部队退伍回家,那天清晨杨连姣早早来到县城车站喜迎儿子,她拉着孩子的手,抚摸着儿子“光荣退伍”的绶带和胸前的“优秀士兵”奖章,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防的巩固,哪来我们的安居乐业,你要向你哥学习,明年秋季征兵也去应征体检、参军入伍。”回到家后,母亲杨连姣再三动员正在读大学的三子石芳远。

  2019年9月,石芳远从大学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报名应征入伍,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

  得知消息后,母亲杨连姣又一次激动得一夜难眠……灯光下,她的身影显得格外瘦弱,正忙碌给三子准备行礼。

  9月13日,在长子的陪同下,杨连姣乘坐高铁到安顺学院,参加学校为应征入伍大学生的欢送仪式。

  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出远门,让杨连姣一路感到新鲜。在学校,她与儿子合影留念,面对镜头她显得不知所措。跟着欢送队伍,她把儿子送到了高铁站。

  “在部队要好好干,妈妈在家等你回来,到部队后好好表现,家里的事不用操心……”这是她当年对老大说过的话。

  母亲望着进站队伍中儿子的背影,一边挥手,一边用纸巾擦拭脸颊的泪水,这是杨连姣第二次送孩子参军。

  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石芳远退役返乡,回校完成学业。一年后,石芳远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2023年春季,村干上门宣传征兵政策,母亲得知二次入伍这个最新的征兵政策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儿子,鼓励他再次应征报名。

  后来,儿子石芳远顺利通过县征兵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环节,再次成为一名准新兵,回炉加钢淬火,续写军旅华章。

  “这次再去部队一定要好好干,别老想着回家,争取在部队立功受奖……”在新兵欢送仪式后,母亲拉着儿子的手依依惜别。

  三次送子入伍的杨连姣,是一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母亲,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兵妈妈”、拥军妈妈,她用大爱陪伴儿子走过漫长的军旅岁月,用宽阔的胸怀与无私的奉献,点燃强军火炬,守护国防长城,支持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姚进忠 时动勤)

  1. 上一篇:凯里市:传承好家风 送荣誉到家
  2. 下一篇:爱军拥军赤子情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