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山下共谱山海歌
时间:2023-10-08 09:24:52    来源:黔东南日报    

  从南海医院到从江县医院,黄虹、梁红伟“夫妻档”以“传帮教”为主导,打造了一支“留下来”的医疗队伍,成为广东支持黔东南“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医疗帮扶典范——


月亮山下共谱山海歌

 

  8月30日清晨,月亮山下的从江县人民医院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送别从南海医院到从江县医院开展医疗帮扶的黄虹、梁红伟“夫妻档”。

  “看着你们一天天成长为业务骨干,我们可以放心放手让你们独当一面了。虽然我们离开从江了,但不管我们在哪里,都会尽我们最大努力继续为从江医疗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带着满心的不舍与牵挂,黄虹、梁红伟一边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了的同事们握手一边鼓励他们。

  2021年,佛山接棒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15个脱贫县。

  “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8月,黄虹作为佛山市第一批援黔东南州医疗队队员,并被分派到从江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


黄虹(左一)正在开展手术(姚宁 摄)

  “刚到的第二天,我就被推上了手术室,主治了一位患胆结石病人的微创手术。”回忆起在从江的第一次手术,黄虹仍记忆犹新。

  手术中黄虹发现,从江县人民医院医疗设备并不落后,但很多设备因人才的匮乏而用不上。

  “把技术留给当地的医生,才是对当地百姓最好的健康帮扶。”黄虹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也在心里初步形成了工作方向,决定以“传帮教”为主导,带出一批业务骨干,真正打造一支“留下来”的医疗队伍。


黄虹(右一)、梁红伟(右二)与年轻医务人员探讨患者病情。(姚宁 摄)

黄虹(左一)、梁红伟(左二)与ICU医务人员开会,交代重症病人护理注意事项。(姚宁 摄)

  融入帮扶科室后,黄虹便制定针对性计划,以期通过培训、实践、总结等方式,先后分批、分科室、分层次开展专题培训。

  四个月后,在黄虹的带领指导下,从江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从江地区首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以往,此类消化道肿瘤手术只能在从江县级以上的医院开展。但此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的成功,标志着从江县普外科医疗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黄虹老师‘传帮教’下,我们不仅掌握了最新的微创手术指南,有效地提升了技术水平,而且能全面地去判断病人情况进行规范治疗。”县医院外一科主治医师周彰礼告诉记者,像胃穿孔等微创手术让病人的手术康复由原来8个月缩减到现在一个星期,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大大地降低了病人治疗费用和病人外流。


黄虹(左一)指导年轻医生开展手术。(姚宁 摄)

  2022年8月,面临即将帮扶期满,黄虹却很是忐忑:一边是与妻子两地分居,生活不便,一边是未了的“遗憾”。

  一个“遗憾”是:前不久,他刚到加榜乡加车村开展义诊,一位患有高血压慢性病、挑着柴的70多岁老人免费测量了血压后,挑着柴就跑。他追上去几十米,才把降血压的药交到老人手上。送完药回来同事告诉他,老人是怕送的药要花钱。他听后很触动,想继续留下来力所能及地帮助山区的群众解除病患。

  而另一个“遗憾”:他带的科室还未真正实现“外科微创化”目标,担心走后,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开展可能会没那么顺利,希望自己继续留下来对各方面加强巩固。

  帮扶期满,黄虹回到佛山,并把他想继续留下来的想法告诉妻子梁红伟。

  让黄虹意想不到的是,妻子不仅支持他的决定,更是响应医院号召,成为了南海医院第二批支援黔东南州医务人员,和他并肩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工作之余,黄虹与妻子梁红伟一起下厨。(姚宁 摄)

  “事实上,我在这里做的每一次手术,最大的功臣是来自我的妻子。”黄虹说,由于从江县缺乏重症病人管理经验,每次做大手术最害怕就是ICU跟不上。每次手术,黄虹都要通过微信,询问妻子梁红伟怎样管理手术后进入ICU治疗的病人。

  “他会经常把一些化验单、血液指标发给我,问我这个病人该怎么处理,定一些什么方案,希望给他一些指导意见。”梁红伟告诉记者。

  “一年前她是我的坚强后盾,一年后她是我的最佳拍档。”梁红伟的到来,让黄虹犹如吃了定心丸。

  “微创手术就是好,有了ICU临床护理保障,恢复快也不疼,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也不用麻烦儿女照顾了。”在从江县人民医院做完经腹腔镜左侧腹股沟斜疝无张力修补手术的患者见到前来了解术后情况的黄虹和梁红伟夫妻,激动地说道。


高龄患者术后康复期间主动要求与黄虹拥抱留影(黄虹供图)

  同时,以无张力腹膜前间隙修补“疝气”这一新技术更颠覆了张力性修补带来的高复发性、高疼痛感、高感染率的情况。

  “在他们夫妻帮扶下,从江县人民医院减少病人外流,实现‘外科微创化’就诊率达到了90%。”外一科主治医师梁友钦说。

  宰便镇是从江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通镇公路蜿蜒曲折,从县城到宰便镇更是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去年10月,梁红伟第一次和黄虹一起去宰便镇宰便村开展义诊。

  村民听闻广东佛山南海医院帮扶从江县人民医院的专家黄虹、梁红伟夫妻前来义诊,早早在村卫生室门口排起了长队。

  “您这是高血压慢性病,要按时吃药。”梁红伟一边克服晕车带来的不适,一边为村民测量血压并叮嘱注意事项。

  “群众看病太难了,也太折腾了。”因此,黄虹、梁红伟夫妻每次下乡入村义诊,都会精心准备、克服困难、认真对待,其目的就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黄虹、梁红伟到ICU查看重症患者术后情况。(姚宁 摄)

  在从江帮扶期间,黄虹和梁红伟“夫妻档”不仅帮助从江县人民医院建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救治了更多危重病人,还培养出了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不仅走遍了从江偏远的东朗、宰便等16个乡镇免费义诊80余次,还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服务成为建设健康从江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8月的第六个“中国医师节”,黄虹和梁红伟夫妻被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表扬为优秀对口帮扶医师。

  黄虹和梁红伟夫妻不仅为广东与贵州东西部医疗协作开展对口帮扶树立了榜样,也是广东支持黔东南“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医疗帮扶典范。

  1. 上一篇:“四点半课堂”陪伴社区儿童每一个周末
  2. 下一篇:打造“扶技+扶智+扶志”帮扶平台——南京农业大学助力河坝村打造省级青年乡村振兴夜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