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扶技+扶智+扶志”帮扶平台——南京农业大学助力河坝村打造省级青年乡村振兴夜校
时间:2023-10-17 10:45:4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1年,贵州省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在省级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麻江县河坝村挂牌开课。麻江县河坝村是南京农业大学重点帮扶村,南京农业大学聚焦人才培育帮扶主线,助力河坝村省级乡村振兴夜校建设,充分了解村民技能提升需求,因地制宜编排培训课程,将河坝村“夜校”转型成为“扶技+扶智+扶志”阵地,持续助力乡村人才培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9月,河坝村青年乡村振兴夜校荣获贵州省青年乡村振兴示范夜校荣誉称号。

  打造农技培训提升阵地。南京农业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河坝村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提供人才、智力、资源帮扶,聚焦河坝村林下养鸡、生猪养殖、水稻种植、蔬菜栽培、果树管护等产业发展需求,学校选派到河坝村的第一书记陈宏强邀请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等学院教授“线上+线下”方式在青年乡村振兴夜校讲授专业农业技术,现场指导群众种植生产,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持续培育“土专家”“田秀才”。截至2023年9月,累计开展农业技术主题培训课12次,现场指导10场,参训近300人次,解决生产实际问题20个,帮助群众引入水稻、花卉、蔬菜、果树等新品种30个,累计带动50户脱贫户200余人水稻产量增加,助推水稻产量增加30%;蔬菜种植销售累计增收15万元,引导脱贫户23户,共55人到基地务工就业,累计发放务工工资8万余元;帮助群众打造功能性百合、荷花、月季、水晶蜜柚等主题庭院8个,有效美化了村寨面貌,助力群众发展特色庭院经济。

  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窦祥林开展

农机使用及维护专题培训

  打造非遗传承发展阵地。河坝村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村落,保留着浓厚的瑶族文化,特色民族文化技艺——瑶族枫香印染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做好非遗传承工作,南京农业大学派驻河坝村第一书记陈宏强依托省级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平台,定期邀请瑶族枫香印染传承人定期为村中绣娘开展瑶族印染、刺绣培训。经过培训后,参训绣娘可以与南京农业大学帮扶建设的麻江瑶之韵成秀文化有限公司平台签订灵活就业协议,得到生产订单,在家中就能完成订单任务,赚到实惠。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枫香印染、刺绣课程累计培训300人次,已有120位绣娘通过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平台培训,与村级公司签订灵活就业协议,年人均增收可达1500-2000元。

南京农业大学派驻河坝村第一书记陈宏强与培训绣娘签订灵活就业协议

  打造政策宣讲解读阵地。南京农业大学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河坝村开展共建合作,依托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平台,搭建政策宣讲解读阵地,组建15人专项宣讲团队,通过课程讲授、编制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医疗、消防等方面最新政策,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23年9月,河坝村青年乡村振兴夜校累计开展政策解读20场,惠及群众超过500人次。同时,河坝村乡村振兴青年夜校构建“高校志愿+”模式,搭建普法宣传和普通话普及课堂,依托夜校平台持续开展法制宣传、普通话普及等主题培训活动,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宿迁学院各组建10人共计20人专业普法、推普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普法、推普宣讲活动4场,发放普法、推普宣传手册200册,参与村民200人次。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

线下普法宣传活动

  截至2023年9月,麻江县河坝村青年乡村振兴夜校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聘请志愿教师15位,累计招收学员150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0学时,培训总人数超1200人次,村民农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在下一阶段,南京农业大学将持续助力河坝村贵州省级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建设,推动学习宣传新思想,培养更多时代新农人。(南京农业大学驻麻江县帮扶工作组)

  1. 上一篇:月亮山下共谱山海歌
  2. 下一篇:护航成长,“救”在身边——团锦屏县委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希望小课堂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