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
时间:2023-09-08 08:56:0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积极响应“圆梦工程”系列项目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助力西部农村未成年人阳光成长的号召。贵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锦屏支队于9月1日至9月5日,前往贵州省锦屏县开展为其5天的“圆梦工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通过古诗词朗诵、讲解中秋节和春节的来历、习俗、饮食等方面,加深学生对中秋节和春节的认识,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通过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培养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传统价值观念,同时也有助于将这些价值观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提高社会和谐与文化素养。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课堂互动

  巧夺天工系列课程以榫卯结构和青花瓷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段中国古代的美学诞生故事,通过古代建筑、纪录片和青花瓷的特征与历史,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以民族服饰为主题的课程通过讲解民族故事、节庆习俗和特色文化,增加学生对我国民族构成的了解,促进民族间的和谐共融。

  图为志愿者在授民族服饰课程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课后共同进行手工活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贵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锦屏支队“圆梦工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更多更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也让志愿者们得到了实践和锻炼。未来,他们将继续服务西部乡村,将传统文化之精髓浸润在支教服务地芊芊学子的教育中。

  1. 上一篇:凯里市炉山镇:返乡大学生开办“春晖小课堂”
  2. 下一篇:“四点半课堂”陪伴社区儿童每一个周末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