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卫生健康系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行动
时间:2021-11-18 10:38:16    

  锦屏县卫生健康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结合行业特点,根据自身资源和优势,将学史践行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为群众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一直在行动。

  一、加强阵地建设,宣传模式多样。一是成立专职队伍。县疾控中心成立专职健康教育队伍,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资料、有设备,重点疾病健康教育落实、农民健康档案落实、健康教育入户落实、重点人群健康体检落实“四有四落实”。今年以来,县疾控中心投入9.16万元资金定制9万余份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利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等卫生宣传日深入城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18次,深入中小学校园进行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水痘、流感、新冠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15场次,发放《学校传染病健康教育手册》和野生菌防治知识折页、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折页、结核病宣传袋、学校卫生宣传餐具和笔、宣传纸杯等5万余份。二是丰富宣传模式。打造多渠道、立体式全县健康教育宣传新格局,户外建成总长8750米的三江六岸沿江健康步道5条、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一条街1条、健康小屋2个,图文并茂地植入健康知识宣教;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知识广泛宣传,在“杉乡锦屏”报、锦屏县电视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健康知识宣传专栏,在县城各路口LED电子大屏,“健康锦屏”公众号和各单位、乡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媒体进行健康知识广泛宣传,2021年1-10月在各级各类传统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知识专栏宣传28次,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宣传视频3000余次,播放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艾滋病防治、控烟等健康教育科普宣传视频1800余次。

  二、满足群众需求,健康知识上门。一是普及公卫知识。针对当地疾病谱构成,县卫生健康局投入资金、安排人手,以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多发病为重点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家长等为主要对象,利用义诊下乡、健康知识巡展、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加强对慢性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开设公共卫生知识小讲堂,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今年以来,县级医院开展乡村义诊、家医签约、大病回访23趟次共672医护人次惠及村民群众6500余人,乡镇卫生院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教育讲座150期参加咨询人数20386人。截至10月,全县居民高血压知晓率70%,血糖知晓率89%,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6%,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92%。二是推进健康教育。县卫生健康局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培训,对全县健康教育宣教工作提供公众咨询、技术指导、质量控制、效果评价。各乡镇、各单位和社区、村均设置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观察室等处均放置健康教育处方供群众免费索取,宣传栏根据季节、疾病流行等情况及时更新卫生健康知识内容,每月一期提倡广大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级医疗单位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6次,受益人次30000余人,共发放29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70000余份,开设健康教育大讲堂8期,到学校及其他场所开展健康巡讲10次,受教育人数8000余人,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栏共设置870期,完成率100%。

  三、推广健康理念,健康素养提升。一是坚持理念引领。以“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为主题,在全县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制度,选配100多名“健康生活指导员”分片包干,主动上门服务,为居民家庭发放限盐勺、控油壶等干预物品,指导城乡居民做到低盐饮食、少油饮食,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高血压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各种大型主题日宣传活动,大力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同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和宣传,组建锦屏健康教育专业讲师团队,开展健康教育“五进”行动。目前,县内通过县级评估验收的健康促进单位65家、学校33家、医院12家、企业4家、社区(村)44个、餐厅/食堂5家、健康家庭100家,无烟单位162家,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覆盖率均100%。二是促进健康提升。在全县深入开展以“我运动,我健康”为主题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实施宣传教育、卫生创建、城区环境清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全民控制吸烟、疾病控制、全民健身八大行动,健康元素融入到群众活动中。以重点人群和健康问题为导向,将健康融入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中,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特别是县教育科技局将健康知识教育列入学期教学计划,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开设健康知识教育课,健康教育知识宣教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县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健康教育网络实现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30.32%(评价指标≥32%),健康行为形成率86%,成人吸烟率下降到25.4%(2030年≤2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13%,比2018年提高了15.23个百分点,超过了2020年全国健康素养平均水平达20%的目标。(吴水平)

  1. 上一篇:天柱三小:召开“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工作部署会
  2. 下一篇:开展打击偷逃通行费专项行动 营造文明有序的行车收费秩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