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孟彦镇:以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时间:2023-01-05 09:09:5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全力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走深走实,黎平县孟彦镇坚持“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不断优化美化乡村环境,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激发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行动的主体意识。

  补齐“硬件”短板,优化乡村空间环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立足乡村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力度,谋划改造停车场,建设晾晒坪、产业路、污水管网、公厕等公共服务场地,科学统筹投放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转运车辆,配备垃圾收运专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集中收集并作无害化处理,促进群众生活更舒心。同时,定期对镇区农贸市场、道路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清理占道经营、不规范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遮阳檐篷等问题,保持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今年来,全镇改造停车场1个,新建晾晒坪7个、产业路4条、水渠6条、公厕3个、污水管网1个,合理投放垃圾桶200余个、垃圾箱42个、垃圾转运车辆7台,清理野广告450余条,劝导占道或不在规定区域内经营30余人次。

  “网格+制度”管理,打通环境治理“末梢”。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按照“分片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将全镇划分卫生网格,由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包保,结合“文明行动日”推行“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定期集中整治”模式,实现乡村环境整治全覆盖。同时,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发动在家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治理,集中力量攻坚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全民参与,全面铺开,凝聚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力量。今年来,全镇上下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36次。

  发挥“约定”作用,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环境整治中的积极作用,建立由老党员、村民代表、红白喜事总管担任成员的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15个236人,常态化开展监督,定期公示村规民约执行成效,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差以及存在乱推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的群众,由委员会成员督促按期整改,并进行“黑榜”通报,对表现积极的群众进行“红榜”表扬,全力保障了村规民约执行成效的同时,推动村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来,利用“黑榜”通报群众38人次。(蒋伯芝)

  1. 上一篇:丹寨县龙泉镇: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建设行动
  2. 下一篇:雷山县郎德镇开展卫生大扫除为打造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