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法治教育“零距离” 法院普法助成长
时间:2024-03-14 09:51:1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普法教育正当时。连日来,黎平县人民法院干警们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在青少年中逐渐养成,让合法权益维护青少年“关键群体”。

  在黎平县第一民族中学,黎平县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解晓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丰富的“开学法治第一课”讲座。她结合高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要,通过小视频播放、典型案例介绍、个人经历体会,围绕相关法律,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入手,重点讲解刑事责任年龄、民事责任年龄、网络信息犯罪、预防性侵等内容,教育同学们要珍惜高中阶段的良好学习机会,一心学习上进、遵守校规校纪和规章制度,远离任何诱惑,从源头杜绝违法犯罪行为。课堂内容丰富生动,学生们听得入神,现场掌声不断,课后还找解法官咨询相关知识。

  黎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牛盛高法官借助春季开学契机,到中潮中学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主题宣讲。课上,牛盛高法官从识别防范电信诈骗、防毒拒毒、未成年犯罪等方面展开,通过举例分析等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性,呼吁青少年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讲述了遇到校园欺凌、性侵等不同情况下自我保护的方法,有效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在永从镇三龙小学以“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人身伤害”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上,黎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登弘通过近年来法院受理的典型案例以及发生在学校的伤害事件,重点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类型、危害,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性侵害等知识,教育和引导小学生要学会保护自我,要远离违法犯罪行为。讲课以问答式进行,激起学生学法知法的兴趣,让普法教育更加“零距离”。

  在黎平职业中学操场边的升旗台上,黎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甘明红向全校师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基本法律知识,以刑事审判工作的真实案子,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及所承担的后果,提示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提高警惕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做一名合格的好学生,好青年,好公民。(黄家权 李登弘 姚进忠)

  1. 上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安全知识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2. 下一篇:天柱三小: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