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一小:“六聚六抓”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
时间:2023-05-04 10:12:3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四月份以来,天柱县第一小学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贵州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六聚六抓”工作模式,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切实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组织领导,抓准主体责任落实

  该校根据《中共天柱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柱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2023〕-1号)以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天柱县第一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天柱县第一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项职责分工,组长全面负责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包括组织教职工学习培训、学习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具体负责上传下达、资料收集归档等专项活动日常事务。

聚焦学习内容,抓实依法执教能力

  该校按上级要求,把四月、九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 《贵州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2023年全州教育系统整治酒驾醉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国家、省、州有关师德师风文件为重点,组织开展系统化大学习,做到全员全覆盖。

聚焦警示教育,抓严师德“反面教材”

  该校组织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本地之前发生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以及上级下发的警示材料等为反面教材,介绍师德师风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全体教职工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师风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以案明纪,针对案例,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聚焦选树典型,抓全优秀师德标兵

  该校将深入组织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师德标兵以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等形式,传递师德力量;学校将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师德师风大讨论等活动,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

聚焦责任担当,抓好重温誓词活动

  该校每年开学初校长与教师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评价。在开学初要组织新入职的教师进行入职宣誓,每年教师节要组织在职教师开展一次重温誓词活动。四月份,该校通过重温《贵州教师誓词》,增强广大教职工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聚焦制度完善,抓细制度长效机制

  该校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研判周调度机制,及时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教育系统包保责任制度,建立教师包保学生责任制度,按照班主任包班级、对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和临聘人员入职查询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自纠制度,采取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方法,写出整改清单。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在校内设立举报箱。

  该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分启动、实施、强化、总结四个阶段。当前,该校组织召开了2023年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暨整治酒驾醉驾“百日 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会、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议各1次,签订了黔东南州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162份、黔东南州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162份、天柱县教育系统2023年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责任书162份、反邪教承诺书162份,重温《贵州教师誓词》133人次。(龙茂 张才润 )

  1. 上一篇:技能竞赛显风采,劳动实践促成长——天柱县第七小学举行劳动教育实践技能比赛
  2. 下一篇:从江县组织“国防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