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停洞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3-12-01 10:56:08    来源:黔东南日报    

  “我家有70分啦,要一个插板”“我有20分呢,给我换一袋纸巾”。近日来,从江县停洞镇各村的“积分超市”热闹非凡,村民们正根据手头的积分激动地盘算着将兑换哪些物品。

  今年以来,停洞镇持续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党建+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依托“积分奖励超市”积分换物平台,按照兑换标准,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以“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巧方法”治出美丽乡村好成效。

  积分超市里,卫生纸、洗衣液、垃圾桶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不同的价格对应不同的积分标准。积分项目包括平安建设、道德建设、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4大类,涵盖遵纪守法、孝老爱亲、讲文明树新风、示范带动、环境保护等,总体分为“积分制”正面加分和负面扣分两个方面。通过积分兑换与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不断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好家风传承、破除陈规陋习、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使“积分超市”成为教育引导群众、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自积分超市建立以来,我们便将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村民的积分不仅可兑换到物品,还将作为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各项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如今村里‘比、争、创’的氛围愈加浓厚,通过积分兑换活动,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村风民风等方面都在不断提升。”长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玉环介绍道。

  “咱们村的积分奖励超市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个别‘等靠要’困难户的内生动力,他们通过勤奋劳动、积极参与村里环境整治、文明乡风活动等兑换到生活用品,从而逐步意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改变贫穷的命运。”摆下村党支部书记潘老进说道。

  截至目前,全镇16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积分奖励超市”,已有一万多名群众踊跃加入到积分行列中。“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有效地激发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还不断增强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下一步,停洞镇将继续发挥“积分超市”作用,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兑文明、以文明促新风,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欧溶溶)

  1. 上一篇:黎平县便等村:“小积分”激活“大治理”
  2. 下一篇:榕江县仁里乡:“合约食堂”约出水乡节俭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