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便等村:“小积分”激活“大治理”
时间:2023-11-30 11:07:5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黎平县九潮镇便等村推行积分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文明新风建设。

  “我们通过制定正面和负面清单,根据农户参与情况和日常表现进行加减分,季度进行奖品兑换,年底进行积分排名,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优先考虑享受各类帮扶政策、村级产业项目、评优评先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便等村党支部书记朱法武说道。

  据了解,在积分制推行中,村民每户的基础分都是100分,每个季度,村民可拿着村委会提供的的积分票,按照1分兑1元的标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等价兑换相应的奖品。

  积分制的推行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奖励,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和多做好事更加积极主动了。如今,便等村的村民参与热情高涨,村里环境焕然一新,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推行积分制以来,只要是积分制鼓励的事情,村民都积极主动去做,既做了好事加分,又让村寨有了新风貌,还能领到实实在在的奖品。”便等村村民刘胜荣开心道出了积分制带来的诸多变化。

  据了解,便等村在村里的各个小商店设置“积分超市”,群众兑换的奖品,都是商店里的日用品、清洁用品、家居用品等,领取十分方便,奖品非常实用,兑换的奖品费用统一由村委会支付。今年来,全村已累计加分1246分,兑换的奖品价值1000余元。

  此外,便等村不断运用积分制提振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积分制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我们把积分管理制度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全面调动群众参与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最终受益还是我们的村民。”黎平县第八中学派驻便等村第一书记石沛江介绍道。

  九潮镇通过积分制的推行,让乡村治理工作更加规范,乡村治理水平更加精细,乡风文明更加和谐,同时,极大地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了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吴国仙 彭书)

  1. 上一篇: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积分制”让文明新风拂心田
  2. 下一篇:从江县停洞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