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积分制”让文明新风拂心田
时间:2023-11-16 10:00:2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持续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方面下足功夫,以积分制为抓手,深入打造“红色党建引领、自治组织带动、党员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用好村规民约,建立积分评比机制,制定了“一约二比三参与”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协力共筑醉美高碑。

  “我们坚持网格化与积分制联动,以乡村庭院美化评比为切口,建立‘群众自评、村组公评、乡镇综评’三级评分制度。每家每户制定‘智慧信息卡片’,平时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卡片上的‘二维码’,评分员就能围绕人居环境、家风文明、庭院美化等内容进行现场打分,群众也可以实时查分,形成数字化管理链,做到程序公平公正公开,以评分积分争优促改,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新格局。农户兑换了相应积分的商品,户与户之间也树立了互学互促的良好风尚。”高碑村党支部书记孙兴红介绍道。

  “这个积分活动非常贴近老百姓生活,让我们把家里面卫生打扫得更加干净整洁。就在前几天,我刚用评比活动获得的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了一包洗衣粉和一瓶酱油呢。”高碑村何家院组村民佘光英笑着说。

  “真是没想到啊!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圈养鸡鸭等还能获得积分,并且不用补钱就能兑换生活用品,感觉村里面举办这些活动非常接地气,以后也会积极参加配合村委会的工作。”高碑村何家院组村民田三妹说。

  高碑村文书张喻介绍:“通过这些举措,全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改善了乡村风貌、提高了人居环境,还让大家都养成干净整洁、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社会好风气。村民之间关系更加和睦了,这样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能保持传统习俗的淳朴本质。”

  截至目前,高碑村先后获得“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等荣誉;该村党支部书记在2020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等。(田小露)

  1. 上一篇:榕江县仁里乡: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新格局
  2. 下一篇:黎平县便等村:“小积分”激活“大治理”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