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仁里乡: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11-10 10:22:5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哎呀,没想到会根据积分进行评比,然后颁发奖状和奖品啊”……

  “咱家环境卫生不比他们差呀,老婆子,以后你把门口那条道路的树叶也清理一下,咱们争取下次也领奖。”……

  近日,在公街村积分制管理表扬大会现场,接受表彰的村民备受鼓舞,前来领奖的人笑得合不拢嘴,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令两旁围观村民羡慕不已。


  公街村的积分制管理便是仁里乡乡村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纵深发展,全面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全新的社会风尚,仁里乡积极探索并全面推广乡村积分制管理制度。根据家庭表现算积分,定期开展表彰大会进行正向激励,成功将乡村治理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

  “小积分”蕴含着大文明,撬动着水乡侗寨的乡村“大治理”。不少像公街村杨光全一样的好村民,由以往的乡村治理“站着看”变成了“争着干、带头干”,村民文明生活习惯悄然转变,乡村治理“大合唱”的乐章正在奏响。

  截至目前,该乡共计表彰了卫生家庭户80余户、最美公益性岗位60余人、最美网格长20余户,村民之间“赚积分”“比积分”热情高涨,各村寨相互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新时代文明新气象。

  “小小积分说得出、看不见、摸不着,却能激发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发挥出村级治理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积分制管理制度,让人人参与赚积分、比积分的行动蔚然成风,共同推动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仁里乡公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评比的力度,结合村情实际制,完善好《积分管理办法》,确保积分管理有依据,乡村治理有方向,制度实施有保障。同时结合《积分管理办法》纳入村规民约。(潘秀钻 李寻)

  1. 上一篇:黎平县龙额村:文明新风话丰收
  2. 下一篇: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积分制”让文明新风拂心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