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仁里乡:“合约食堂”约出水乡节俭新风
时间:2023-12-14 14:49:4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现在村里红白喜事有了新的标准,通过集中办酒席,每年都能为我们老百姓省不少钱哩”,日前,聊到“合约食堂”管理新模式时,仁吉村村民吴利玖赞不绝口。

  近年来,该乡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组织各村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及时完善村规民约。以“合约食堂”为抓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及时修正酒席大操大办陋习,树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新理念。通过强化宣传与实践带动,有效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成功让喜事“减负”,为幸福加分。



  据了解,该乡共有“合约食堂”实体阵地2处,同时6个行政村正在广泛推行“合约食堂”酒席标准。今年以来,在“合约食堂”实体阵地操办红白酒席共20余场、以“合约食堂”酒席标准办理酒席10余场,为当地村民节约了12万余元。事实证明,合约食堂管理模式成效明显,群众反响好,有效地减轻了当地村民操办酒席的“重担”,让水乡侗寨村民真正享受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系列红利。

  “‘合约食堂’挂牌以来,我们寨子已经举办了酒席10来场”仁吉村党支部书记吴国锋表示,“下一步,要将村集体大型文化活动、村民集体议事、政策宣讲等活动共同纳入‘合约食堂’服务范围,推动该规模不断扩大、整体功能日臻完善。”。(陆海洋 潘秀钻)



  1. 上一篇:从江县停洞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四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