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龙形街道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品牌示范活动
时间:2021-11-23 09:48:02    

  11月20日,省图书馆老师一行深入黎平县龙形街道挂榜社区举办“布客”儿童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示范培训,龙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段国平同志陪同开展活动。

  首先,老师们陪同孩子们阅读课外书籍,给同学们讲述绘本,引导他们正确阅读,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并与同学们一起开展益智游戏、手工游戏、素质扩展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活跃的思维能力。

  随后,对学生进行侗族蓝靛靛染技艺培训。老师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蓝靛染历史文化背景、植物属性,以及蓝靛染文化与侗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千百年来,靛染与织、绣相交相融,奔涌在侗族妇女的生活与生命里,手工赋予自然植物以活态创变,成就了生活中的实质用物,也让侗族妇女们拥有了果敢热情的生活态度。

  最后,组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靛染。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和想像力,用麻绳、毛巾扎绳,放入染剂锅里充分染色,重复冲洗。“扎”的手法不同,每件作品也都呈现出独一无二的图案。当一块块扎染好的作品被学生们亲自打开,大家无不惊叹于花纹的出乎意料,现场赞叹声不断。

  此次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儿童的文化素质,提升文化品位,培养儿童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此次儿童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圆满成功,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阅读能力和动手能力,更让他们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进一步弘扬了侗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姚光健 吴银美)

  1. 上一篇:天柱一小开展“护苗2021”主题教育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注溪乡中心幼儿园开展幼儿讲故事比赛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