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精彩纷呈
时间:2022-11-16 09:35:24    来源:精神文明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黎平县精神文明建设旋律澎湃激昂,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精彩纷呈。

  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肇兴镇、茅贡镇地扪村、水口镇平善村、双江镇四寨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城关一小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姜发选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时动勤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黎平县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全县有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22个、文明村270个、文明单位95个、文明校园83所、文明家庭129户,评选出“黎平脱贫攻坚群英谱”528人。

  文艺宣传活动有新亮点。成为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黔东南黎平分会场,举办了“千年侗寨·梦幻肇兴”2020世界地球日直播主题文化活动,“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暨黎平县农民丰收节活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黄岗述洞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和“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乡村“村晚”黎平肇兴主会场活动。

  先进典型选树有新突破。赢进珍获得全国“敬老助老爱老模范人物”称号,刘善平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陆婷、吴庆贤、刘善平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吴兴堂、陆勇妹、张中俞获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新探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1个。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打造了“社区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黎平会议纪念馆创建为贵州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 建成肇兴侗寨贵州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省级示范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开展理论、政策宣讲1660余场次,同时开展“山凤凰·助梦飞”“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普法宣讲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健康黎平行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文明如厕·从我做起”“树时代文明新风·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黎平”等活动次第开展,汇聚成树立文明黎平新风尚的强大力量。

  黎平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黎平这座城市从内而外散发出浓厚的文明气息。

  黎平县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召开全县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及全县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会。制定印发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方案等文件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推动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黎平县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称号,祝守国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县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9所,利用“希望小课堂”“四点半学校”等平台开展感恩、爱国、担当、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0个,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持续开展。

  道德滋养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五讲四比三争”及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有序开展,推进“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活动走深走实,深入百姓心田。

  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城镇精致管理及乡村庭院美化行动。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实施、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及“多彩贵州·美丽空港”创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中得到大幅提升。(詹家斌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文明花开满城“香”——黎平县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 下一篇:黎平县龙额村:以“积分制+”模式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