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龙额村:以“积分制+”模式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时间:2023-03-17 10:40:1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龙额镇龙额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出一条以“积分制+”管理破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特色之路。


  深化“党员积分+量化考评”路径。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动力,探索创新“全员+全民+全程”的移风易俗新模式,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新乡贤党员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将移风易俗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以“积分”方式对党员参与乡村移风易俗工作进行量化考评,优先从高积分党员中评选“优秀党员”,让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从“村里事”变成“自己事”。


  探索“激励积分+政策扶持”途径。积极以政策与精神“双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积极开辟线上宣传引导、线下登记服务新方式,每年对积分高的积分对象通过发放健康服务卡、免费健康体检等方式给予奖励,强化涉农项目优先安排、优先享受村级产业项目分红等政策奖励和政策扶持,潜移默化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参与移风易俗的群众可实现“名利双收”。

  创新“先进积分+典型选树”窍门。积极以创建“文明村镇”为目标,大力探索“村民积分制”,将高积分家庭和个人优先纳入“卫生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最美村民”“好媳妇”“好妯娌”“好公婆”等评选对象,在“我们的节日”期间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积分除去兑换外还可作为评选依据,对年终累计积分排名前5名的家庭评选为“出彩家庭”,不断加强正面激励引导,快速形成“以先进换积分、以积分树新风”的良好局面。


  畅通“关怀积分+存折兑换”渠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积极设置“积分超市”服务点,建立“月统计、季兑换”运行机制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台账,村级理事会将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的时长换算成积分计入“积分存折”和“红黑榜”公示,对存在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封建迷信、低俗婚闹、人情攀比等情形的家庭,扣除相应积分并在“黑榜”专栏进行公示曝光,让“有德才有得”的移风易俗新理念深入人心。




  拓宽“文化积分+文明实践”门路。结合民族文化、乡村旅游、文化振兴等,以“文化积分”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充分用活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晾晒评比”等机制,吸纳有文艺特长的乡贤人士、文化骨干、侗族歌师、侗歌名家、侗戏名师等参与乡村文化治理。采取“提前预约、实时记录、实践积分、定时兑现”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加乡村文化、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随着“积分制+”模式的大力实施,黎平县龙额镇龙额村从“一时文明”变成“时时文明”、从“一处文明”变成“处处文明”、从“一人文明”变成“人人文明”……以移风易俗推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日趋和谐有序。(詹家斌)

  1. 上一篇:黎平县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精彩纷呈
  2. 下一篇:黎平县召开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