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文明花开满城“香”——黎平县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13 10:06:5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黎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文明创建多姿多彩,文明实践丰富出彩,城乡环境干净整洁,道德模范凝聚力量,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乡风文明孕育新风……如今,在黎平,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文明实践不胜枚举,志愿服务屡见不鲜,新风正气遍地开花,一幅欣欣向荣的文明景象如同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文明创建提升幸福指数。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持续巩固提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加大“五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县人民医院、时动勤家庭、城关七小分别荣获全州“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称号;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全面推进红色文化、孝道文化、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礼让·安全出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文明劝导和环境提升”等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及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大力推进“流光溢彩夜贵州”建设,翘街入选“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翘街景区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真正让文明创建“大阔步”走进百姓心里。

全国乡村“村晚“肇兴会场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积极提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岗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佳所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堂安村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精心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工作,《鱼与水的对白》荣获全国双拥主题文艺作品(歌曲类)二等奖;举办“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乡村“村晚”黎平肇兴主会场活动及侗年、谷雨节、喊天节等民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进农村”“聚文艺力量·助乡村振兴”等文化下乡活动;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天利人和杯美丽乡村篮球赛等全民健身活动,让城乡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喜人场景、到处展现出生机盎然的生动画面。

高屯街道中心小学“童心向党伴我成长”歌咏比赛

  好人文化铸就城市灵魂。始终坚持“以形化人、以文铸魂、以德润城”,通过“群众推、推群众”“群众评、评群众”方式,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人物选树工作,侗家七仙女三姐吴家佳荣获“全国巾帼好网民故事”、吴生年荣获“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张中俞荣获“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荣登“贵州好人榜”、陆婷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持续深化开展“身边榜样”活动,3人荣获省级、7人荣获州级“好孩子”“好爸爸”“好妈妈”称号,评选出县级“最美家庭”48户及“好妈妈”“好爸爸”“好孩子”65人;积极开展“我的故事我来讲”“身边故事大家讲”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宣讲活动,全面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学模范、做模范”的自觉行动。

中潮镇佳所村举办“侗年”文化活动

  文明实践润泽百姓心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融合发展,建成县级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1个;精心策划龙形街道“社区之家”及“理论宣讲走基层”“心连心”课堂、“颐养之家”“文明实践助农耕”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建“8+N”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249支,注册人数达7.75万人;积极开展政策理论、健康义诊、疫情防控、应急抢险、邻里互助、志愿帮扶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940余场次,多姿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走进百姓心田。

为老年人理发文明实践活动

  道德力量培育时代新人。全面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园心理辅导室”及社区“四点半课堂”、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学习实践平台等阵地建设;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校园十星”评选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侗族手工艺进校园”“国学经典诵读进课堂”“孝道文化进校园”“养成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会说话的垃圾桶》《自来水抽油烟机》《太空下的侗寨》等作品在省州大赛中获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

  乡风文明传递社会心声。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全面深化“合约食堂”促进乡风文明行动及“红黑榜”制度建设,全面完善“侗族款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十洞十三寨”款会、堂安村“积分制+励志超市”、吝洞村“八房共建”及佳所村、八舟社区“积分制”试点等乡村治理模式;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卫生家庭”“美丽庭院”“四优家庭”“五好村民”及“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编排《预防电信诈骗》《加强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侗戏节目,肇兴镇厦格村侗歌队创作的《疫情防控十注意》侗歌被广为传唱,让移风易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走过辉煌路,再启新征程”。回眸2022年,我们奋力奔跑在精神文明建设的路上,以一件件闪亮、耀眼的工作编织出新时代黎平人民的幸福美景。面向2023年,黎平县全县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踔厉奋进、砥砺前行,持续谱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篇章。(詹家斌)

  1. 上一篇:施秉县牛大场镇:志愿服务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升温着色”
  2. 下一篇:黎平县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