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牛大场镇:志愿服务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升温着色”
时间:2022-11-22 01:56:30    来源:施秉文明网    

  绵绵暖冬风,浓浓志愿情。自2019年10月施秉县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牛大场镇高度配合县委县政府、县精神文明办指挥部署,积极开展各类聚民心、惠民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阵地完备、组织健全、队伍稳定、载体丰富、活动经常的良好态势。

镇村齐心协同发展,筑牢精神文明阵地

  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激活、整合、共建、共享现有资源,用心建设群众身边的实践站。一是按照“美观”、“便捷”、“接地气”的标准,在9个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新时代文明所的统筹指挥下开展工作,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1所9站”设施设备,提升服务质量。每年根据新政策、新需求开展农家书屋相关书籍的采买与更换,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通过村委会采购、帮扶单位捐赠等方式,在大坪村等有条件的站所设立篮球场、爬爬垫、健身椅等设施,吸引青少年村民玩耍;不定期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广场舞、篮球赛等活动,丰富村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打造精神乐园。


党建引领强力推进,焕发服务队伍活力

  聚焦以党建增动力、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着力开展“党群服务+文明实践”与乡村治理有机融合,走出一条干群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路径。一是建设“总队+分队”志愿服务网站,组建镇村志愿者队伍10支,依照“党建引领、统战聚能、乡贤补位”的原则,大力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本辖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服务队伍。如,铜鼓村“管事婆”、犇牛公司农耕服务队等,通过干群联动、政企联通,全领域巡回开展志愿服务。二是积极配合县级部门有关要求,及时录入更新全国志愿者服务系统,实现志愿服务数据公开、透明、共享,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参与渠道、激发志愿者积极性。2022年以来,牛大场镇系统内注册在案镇级志愿者54名、村级志愿者43名,系统内志愿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

创新活动务求实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聚焦群众需求,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产业项目基地等场所,探索培育出一批别具特色的精品服务活动。一是针对今年严重旱情,镇党委政府抢先谋划及时作为,组建爱心送水队伍30人、调动消防车2辆、运送清水15吨,及时缓解120户4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为发挥太子参产业优势,满足群众农业生产需要,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建“太子参农技专家团”,打造教学示范用地2个,不定期举办现场会、田间讲堂等活动,有效促进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三是除了上述精品项目,我镇还广泛采取“讲”“评”“帮”“乐”“议”五种实践形式,结合主题党日、感恩教育、走访帮扶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营造文明氛围。今年以来,我镇累计开展各类党的政策理论宣讲20余次;10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文明劝导、走访慰问、支教助教、法律援助、送医就诊等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60余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

  1. 上一篇:黎平县龙形街道抓实社区阵地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 下一篇:黎平县:文明花开满城“香”——黎平县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