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时间:2024-04-11 15:07:2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4年清明节期间,黔东南州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以传承清明习俗弘扬传统文化,用践行文明祭祀理念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打造“红色课堂”厚植爱国情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革命烈士陵园,积极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忆往昔峥嵘岁月·赞今朝美好华章”“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寻革命事迹、锤炼党性”“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爱国情怀”等爱国主义教育、党日活动2500余场次;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凝聚爱国力量”红色故事分享会610余场次,邀请退伍老兵、现役军人现场分享自己心中的红色故事,以室外“红色课堂”让党员干部充分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不断增强爱国情怀。

  开设“思政课堂”培育时代新人。将“我们的节日—清明”纳入文明校园创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共青团课外活动日内容,组织学生演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梨花风起正清明·文明祭祀故人情”文明实践活动、“鲜花祭英烈”主题教育绘画、为烈士墓碑描红、“缅怀英烈·启示未来”等主题活动750余场次;组织“五老”人员走进革命烈士陵园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1050余场次,组织中小学生走进黎平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积极开辟校外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让中小学生在心灵上得到深刻洗礼。

  搭建“实践课堂”树立文明新风。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等共同发力,全面开展文明祭祀及森林防火宣传引导活动7070余场次;组织广大群众及乡村振兴夜校学员积极开展“文明祭祀行·折菊寄哀思”“清明追思·文明祭祀”“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文明祭祀·从我做起”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460余场次;组织群众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20.4万余份、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23.4万余份;利用村级广播播放《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清明节,主播倡议》等宣传音频4万余次,全面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祀方式。

  畅通“网络课堂”传播主流价值。在“黔东南微报”“青春黔东南”等微信平台及16个县(市)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中国节·清明”专栏,广泛宣传《今日清明》《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等内容;大力开展清明节期间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制作《清明时节寄哀思》《文明祭扫从你我做起》《文明祭祀顺口溜》等原创公益广告视频122个、宣传图片87幅,在微信、电视、抖音、快手等400余个媒体平台全面宣传;黎平县组织网络人士联谊会会员开展文明祭祀网络宣传,台江县《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你我同行》公益广告视频浏览量达130万+,在全州广泛传播“文明祭祀”的主流价值观。(詹家斌)

  1. 上一篇:收获在春天里—— 黔东南州各地春季农业丰收见闻
  2. 下一篇:黔东南: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