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管
时间:2024-04-17 11:29:06    来源:黔东南日报    

  4月的黔东南大地,沃野绿意浓,土地蕴生机,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设备纷纷“上岗”,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科技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一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徐徐展开。

  走进镇远县供销社万亩马铃薯社会化服务项目示范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马铃薯长势喜人。农技人员在做好调试无人机、装药等准备工作后,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在飞手的操控下,一架载着药剂的植保无人机迅速升空,按照设定路线在马铃薯上方来回飞行,向下喷出均匀的药剂水雾。

  基地管护技术员宋家伟对记者说:“目前地里的整体长势是非常好的,出苗率也特别高,考虑到近期雨水频繁,湿度比较大,我们重点是进行晚疫病和茎基腐病的一个防控,还有目前这个除草的一个环节。我们是选用无人机作为我们的施药工具,这样的话能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时下,正是水稻育秧的黄金时节。走进黎平县中潮镇潘老寨村农民植保专业合作社,村民们负责准备育秧需要的营养土与杀菌剂,县农业农村局则派出农业技术人员对水稻种子进行药剂拌种,保证种子质量。

  黎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负责人嬴志华说“通过药剂拌种,可以提高种子的萌发率,增强农作物的抗性,抗病虫的能力,总的来讲就是减少产量损失,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 为我们今年粮食的稳产增收打下基础。”

  在自动化水稻育秧流水线上,记者看见,村民们有序分工,浸种、铺土、洒水、播种、覆土、装盘,水稻精量播种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个个秧盘被均匀填满,并运至密室进行暗化催芽,待秧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转入水田进行育秧。

  中潮镇潘老寨村农民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闻振雄介绍:“今年我们合作社在全县有4个育秧点,目前合作社接到的订单55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育苗两万亩,为了完成全县机械化耕作,我们采取全自动播种机方式。”

  据了解,育秧机1小时可制作600多个秧盘,一天能完成200亩水稻育秧需求。和传统育秧方式相比,机械化育秧效率高,育出的秧苗质量好,成活率也高,极大助推了农业生产效率。

  这只是我州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管的一个缩影,春管春耕一线,农机驰骋沃野,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用科技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一幅“科技春耕图”在我州广袤田野徐徐展开。(记者 吴路路)

  1. 上一篇:黔东南: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2. 下一篇:黔东南州:让“和美乡村”遍地盛开文明花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