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让文明实践强在基层
时间:2024-03-28 11:02:5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民实践,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文明实践热在基层、强在基层。

  推动实践阵地向前沿靠近。大力推进1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7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3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阵地提档升级,积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向乡村前沿、宣传对象延伸靠近,聚焦戏台上、鼓楼里、花桥中、榕树下及“村超”“村BA”球场上等群众集中地,大力推动阵地稳定、服务流动的实践模式,创新开展“四下基层”“理论宣传二人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体活动、文化特色、文明乡风”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积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推动实践队伍向基层凝聚。强化党员带头示范,将“党建+”模式融入文明实践活动,在社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3.79万余名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12.67万余人次;提升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新乡贤、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民族技艺传承人等人员的示范带动,根据“供需对接”社会志愿服务模式需求,按照不同年龄、不同岗位注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700余支,注册志愿者70余万人,不断筑起文明实践“新高地”。

  推动实践资源向一线倾斜。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有关政策和事项;建立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制度,安排24个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16个县市,因地制宜将优质资源下沉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与2家金融机构建立共建共创机制,联合推动实施4个县市7个行政村“赋分创优·共建文明乡村”志愿服务项目;有效整合资源培育“古巷管家”“扶苗行动”“搭把手”等品牌实践项目80余个,促进优质资源在文明实践中实现为民服务“最大化”。

  推动实践服务向微处延伸。以密切党群关系为切入点,紧扣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实践项目,组织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进社区”“弘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文明交通劝导、“小手拉大手”及《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470余场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市民群众等志愿者下沉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人文关怀等文明实践活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目前,黔东南州正以文明培育传递社会正能量、以文明实践奏响时代最强音、以文明创建升华城乡新品质,精心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生活美的美好生动画卷。(詹家斌)

  1. 上一篇:贵州“菜篮子” 还看黔东南—— 佛黔齐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扫描
  2. 下一篇:黔东南:用先进典型选树唱响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