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用先进典型选树唱响时代主旋律
时间:2024-03-28 11:04:1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3年以来,黔东南州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积极践行主流价值,全面弘扬社会正能量。

  面向基层树立典型。聚焦基层群众、行业一线、重点领域,采取线索征集、群众评议、组织推荐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了解、掌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人物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深厚群众基础、生动感人事迹、良好群众口碑的先进典型选树出来,2023年以来,共选树全国“最美家庭”2户、“新时代的贵州人”7人、“贵州好人”11人,评选出第七届黔东南州“道德模范”10人。

  拓宽渠道宣传典型。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步推进,将17名同志作为“学习身边榜样”人选并将先进事迹汇编成册下发16个县(市)学习宣传;以网站、微信等为平台,开设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为内容的“先进典型”及“第七届黔东南州道德模范事迹展播”宣传专栏,广泛宣传《邹鑫:他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救援事业》《杨杜娟:“小竹编”托举乐善好施“大爱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

  搭建载体学习典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全州参加“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人数12.28万余人,参与观看《榜样8》专题节目人数23.45万余人、党员人数14.65万余人。组织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好家庭”、优秀巾帼女性等组成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大力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优秀家风故事分享会、“巾帼最美故事”先进典型分享会、“劳模工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宣教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自己的事感化周围的人。

  亮出实招关爱典型。积极贯彻落实《贵州省奖励、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实施办法》,注重从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关注,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契机,安排组织慰问困难道德模范12人、第七届黔东南州道德模范10人、困难文明家庭4户、困难“新时代好少年”5人、2023年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困难“身边好人”7人,以奖励慰问及礼遇帮扶让先进典型人物受尊敬、有荣誉、得实惠。

  如今,黔东南州,正在用先进典型人物的道德力量,铸造起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锦绣黔东南”。(詹家斌)

  1. 上一篇:黔东南:让文明实践强在基层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法治赋能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