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菜篮子” 还看黔东南—— 佛黔齐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扫描
时间:2024-03-26 11:00:5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这里有千年古法工艺酿造的酸汤;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人工种植蓝莓基地;

  ——这里有中国香猪之乡、茶叶百强之县;

  ——这里有国家多项专利技术保护的山茶油;

  ——这里的农产品“生态奇珍”,中药材、油茶、精品水果等均超过100万亩;

  ……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十二批)认定名单,在入选的404个基地中,贵州省有108个生产基地入选,而黔东南就有剑河县南加镇康中蜜蜂养殖基地、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蔬菜种植基地等54个生产基地,占全省第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3年黔东南州新增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60个(第十一批)。此外,黔东南州还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工企业2家,实现了贵州省“零”的突破。

  为何黔东南州能在“菜篮子”之争中脱颖而出?这一方面与区域地理位置和山地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策的机遇。

  黔东南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森林覆盖率高,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历史悠久、基础较好,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已经构建起山地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黔东南立足山地特色资源,紧紧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持续推动“一县一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实施中药材、油茶、茶叶、精品水果、商品蔬菜、稻鱼增养等工程,纵深推进优势单品规模化突破,创建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

  “真的想不到,我们产业基地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了,真的好开心……”剑河百花蜂蜜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在南加镇康中蜜蜂养殖基地等四个基地养殖了800多蜂群,还带动当地农户种植100余亩小黄姜,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这几年,在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的协助下,黔东南州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推进优势单品规模化突破,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2021年以来,佛黔两地共建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工业园,支持10个工业园区加快发展,推动台江县、麻江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榕江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雷山、从江创建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数据显示,2023年,黔东南州粤黔协作农业产业园新增各类经营主体106个(各类经营主体达1077家),共计投入21.65亿元,其中财政衔接资金6.94亿元,东西部协作资金2.73亿元,社会资金11.97亿元。园区总产值达66.02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达45.94亿元。

  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培育和创建,黔东南州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扶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以数字化赋能为增长引擎,不断提升“菜篮子”基地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主体申报国家、省、州级龙头企业、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全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壮大,数量不断增加。2023年,全州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60家。

  为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黔东南州不断提高“菜篮子”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有效解决产销“最后一公里”,推动“黔货出山”。目前,包括在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成26个专馆专区、8个前置仓。其中,贵粤荟(佛山馆)2023年直接销售及带动黔东南州农特产品销售300万元。(记者 余天英)

  1. 上一篇:黔东南州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成效显著
  2. 下一篇:黔东南:让文明实践强在基层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