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黔东南州各地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见闻
时间:2023-05-25 11:10:5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我州各地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为契机,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为打造乡村振兴黔东南样板、描绘乡村振兴秀美画卷增添靓丽色彩。

  在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摆放有序,一个个别致的“小花园”“小菜园”郁郁葱葱,让人眼前一亮、心情舒畅。

  为了实现“绿色打底、生态宜居”目标,下寨村在闲置的“边边角角、沟沟坎坎”上做起了文章,通过打造“微绿地”,让村民庭院有绿、开窗迎绿、出门见绿。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融合发展’的行动原则,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客楼镇党委书记石嘉楠说。

  魔芋种植是施秉县的重要产业,在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村“两委”引导村民在自家院落空地和果树花草间套种魔芋,在绿化庭院的同时增加了村民收入。

  “我家这房前屋后的花、果树有一二十个品种,很好看。套种魔芋有100来个平方米,主要用来做魔芋豆腐,拿去市场上也比较好卖。”望城村村民何定平指着门前的绿植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望城村结合村情实际,在提升村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积极盘活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特色产业,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榕江县忠诚镇高扒村,村“两委”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前的凌乱小院变成了瓜果飘香的庭院小景。

  据高扒村支书刘祖斌介绍,从去年底开始,村民们主动把老宅基地进行清理、翻新,把门前庭院用护栏或者竹篾围起来,种菜、种花或者种树,打造成菜园子、花园和果园,村寨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得越来越舒心。

  当地党委政府通过摒弃以往的大包大揽惯性思维,着力在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技术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让曾经的“脏乱差”突出村一跃变成现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和美乡村。

  走进因“以歌劝合,合约管理”而闻名的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村寨里青石步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花香四溢,花草、树木、菜园与随处可见的“合约”景观相互应景,相得益彰,处处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

  一直以来,华寨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家风,成立寨老协会,“枫桥经验”警务普法宣传进村等方式,不仅让村里治安稳定、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群众安居乐业,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花养草,建设“美丽庭院”,扮靓了村庄颜值,装饰了村民的美好生活。(记者 龙思全 姜星伟)

  1. 上一篇:久久为功 推动城镇精致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 下一篇:黔东南州多措并举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