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多措并举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31 11:07:5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近日,“争当城镇精致管理的践行者”“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等宣传标语,已成为黔东南州各地随处可见的“红色风景”。

  为做好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建设工作,连日来,全州上下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力,围绕城镇精致管理行动、乡村庭院美化行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开展相关工作,让广大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日,记者走进在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看到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绿意怏然……跃入眼帘的是一幅风景迷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立夏以来,乐坪村的老百姓开始在自家庭院里忙活着,种花栽树。窗前有花,院内有果,小院里装满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大幅提升,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活得也舒心,干活的动力更足了。”村民杨贵发一边精心打理自家花园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当地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庭院美化”行动中生力军的作用,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和卫生习惯,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在乡村之间已成为一种村民自觉。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度参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让群众真正成为环境整治的‘当家人’。”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先良说。

  乡村要美,细节是关键。据了解,该乡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持续推动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目前,全乡已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村庄7个,绿化面积达75亩,发动群众修建花台30余处,栽植抚育果树苗10584株,带动4395户村民进行庭院美化。

  同时,与和美乡村环境美相呼应的是蔚然成风的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共建文明城乡的良好氛围,近日,雷山县望丰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列队整齐手拿工具,对学校周边、公路沿线的垃圾进行清理,大家相互配合,认真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的搜索,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用稚嫩的双手让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公路沿线焕然一新。

  “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提高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增强了大家对保护和美家园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感。”雷山县望丰乡望丰小学六年级学生李金福说。

  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小手牵大手”共建美丽庭院等活动,增加了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引导孩子们在校园内外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共同维护城乡文明形象的浓厚氛围。

  同样在剑河县,该县为推进城镇精致管理,坚持在“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上下功夫,找准城市管理与百姓生计之间的平衡点,精准落实纾困政策,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便民摊点是一座城市“烟火气”的缩影。

  “之前我做流动摊位的时候,一天只能卖个几十块钱,现在我们定时定点的在这里摆摊,还配了统一的挡板,用电也解决了,现在只管安心做自己的小生意,一天可以赚到几百块,一个月也可能得到三四千左右。”和过去相比,如今的便民摊点,让商贩伍宏兰很是感激。

  便民摊点群的设立,不仅事关群众“菜篮子”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我们通过科学研判,在城区划分了21个网格,设置16个便民摆摊群。带动群众三百余人就业,惠及群众八百余人,平均收入达3000元左右,既解决了群众增收途径的问题,也进一步助推了全县城镇精致管理。”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发俊说。

  在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中,黔东南州始终把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当做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群众普遍称赞。

  而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推进,并非朝夕之功,而是一项久久为功的“耐力比拼”。当前,积极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已成为我州广大城乡居民的共识与自觉,大家纷纷为城镇建设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1. 上一篇: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黔东南州各地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见闻
  2. 下一篇: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和美家园—— 我州多措并举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