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 推动城镇精致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3-05-25 11:06:1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山水共生,诗意宜居。立夏时节,漫步在黔东南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四处绿意盎然,一幅天蓝、水绿、地净的美丽画卷呈现眼前。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家”。城镇精致化管理,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为整体谋划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紧紧围绕和美城乡建设目标,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做足“绣花”功夫 全力提升城镇颜值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

  农贸市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近日,记者走进从江县下江镇农贸市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对农贸市场一带违规搭建雨篷和占道经营等构筑物进行整治拆除,一系列赏心悦目的变化,让群众纷纷点赞。

  “过去的农贸市场,就是三个字‘脏、乱、差’,违规搭建雨篷,导致地上污水横流。自从政府下大力气拆除、改造后,整个市场完全面目一新,宽敞整洁。对于我们商户来说,环境变好了,生意也好做了。”下江镇农贸市场猪肉店老板杨春生说。

  农贸市场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餐盘子”,更是城镇文明形象的“脸面子”。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对137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购物环境。截至目前,已新建、改造升级农贸市场14个,打造星级农贸市场2个。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清洁,黔东南州按照“每天清扫、两次普扫、全天保洁”模式,加大对县城主干道、商超等人流量密集的重点区域和背街小巷日常保洁力度,落实日常垃圾清零,不断净化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目前,全州建成区道路清扫率100%,机扫率达96%以上。全州共处理生活垃圾31.9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4%,超额完成州委州政府预定的85%的目标9.4个百分点。

  深化精细管理 提升城镇品质

  干净整洁的街容街貌、规整美观的沿街店铺、华灯溢彩的景观亮化,折射出城镇精致管理工作的点点滴滴。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坚持“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原则,按照“功能完善、品质优良、风貌美丽、管理精致”标准,开展示范街区创建,带动城镇品质提升。

  2023年,黔东南州共创建示范街区17条23公里,通过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137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户外广告1210起,修补、更换破损、松动人行道地砖316处。

  长期以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架空管线不仅拉低城镇“颜值”,而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守护市民头顶安全,在此轮整治行动中,黔东南州成立以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的黔东南州“双千兆”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建立工作台账,并按照《黔东南州城镇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通信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整改计划;并积极争取通信管道建设和“蜘蛛网”改造经费,加快推进架空管线“蜘蛛网”整治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雷山、丹寨两个县共3个改造试点。

  整治工作的大力推进,让城镇亮出了最美的“天际线”。城镇精致管理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厚植为民情怀 做好小区治理大文章

  小区是基层治理的“细胞”。小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

  “五一”前夕,记者走进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只见环境整洁、停车有序、邻里和睦。

  社区通过采取社区管理和自治管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业主委员会班子团结一致,小事相互商量;尊重民意,小区大事交给全体业主决定;群众满意度也从70%提升到100%,物业投诉总量同比下降30%。

  在治理过程中,让党旗在小区飘扬,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第一步。

  ——各县(市)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逐步提升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人数比例,为更有效能、更有温度的基层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动员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和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按照相关程序发展成为中共党员,并在物业服务、日常履职、矛盾调处、纠纷化解等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结合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将“双报到”与物业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助推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州物业服务企业220家,从业人员6373人,有中共党员物业服务企业76家,党员人数199名。

  环境卫生的全面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架空管线整治推进、示范街区的强化带动、住宅小区和谐美满……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取得实效,让城镇在润物无声中实现了精彩蝶变。

  城镇治理,绝非一日之功。在下步工作中,黔东南州将继续按照州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抓好细化方案落实,加大督查指导,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陈雪村)

  1. 上一篇:让法治阳光普照黔东南大地—— 黔东南州全力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助力和美城乡建设
  2. 下一篇: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黔东南州各地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见闻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