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阳光普照黔东南大地—— 黔东南州全力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助力和美城乡建设
时间:2023-05-25 10:52:4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今年2月份,剑河县罗莉(化名)与认识将近20年的姐妹张某达成场地租赁协议,张某同意出租其管理的约90平方米场地给罗莉,后因原场地设备拆除等问题,导致双方不能正常完成租赁交付。5月10日,罗莉再次找到张某处理该问题无果后,选择向仰阿莎街道司法所求助,请求给予调解。

  在仰阿莎街道司法所的帮助下,罗莉与张某握手言和,二十年姐妹情深依旧。

  “放在过去,我可能会跟她大吵一架。通过最近的法治教育学习,我觉得法律比吵架更管用。”罗莉说。

  从“讲蛮”到“讲法”,折射出的是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懂法、遇事及时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全力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坚强有力的法治力量。

  普法教育 全民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走进三穗县滚马乡德明村,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村规民约等民主法治元素随处可见,一股浓厚的民主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法治宣传阵地不断筑牢。

  为进一步建强德明村法治队伍,三穗县选派了检察官担任德明小学法治副校长,选派持法律职业A证的司法局干部担任德明村法治服务专员。

  普法人员结合实际,追求实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对能够集中的人员,宣讲后再通过有奖问答、互动互答、现场咨询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开展“警民议事会”、院坝会协商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居住偏远、年龄较大等不宜集中的人员,通过送法进万家进行走访,在走访中精准普法,化解问题。

  通过民主法治文化净化村风、民风,破解乡村基层治理难题、维护基层稳定。如今德明村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画卷逐渐展现。

  5月11日,凯里市开怀街道综治中心到凯里市第十九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

  活动中,开怀街道综治中心主任葛德凤通过视频、现实案例分析等方式,生动形象地给师生们普及了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禁毒宣传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并围绕民法典中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生命权、隐私权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通过现实案例分析,对青少年易出现网络沉迷、校园欺凌等问题结合同学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应该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进行详细的讲解。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懂得了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该校五年级8班的顾一凡同学说。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在学校、在社区、在村寨展开,法治的阳光洒满黔东南大地。

  为抓好法治教育普及工作,黔东南州将法治教育普及行动量化成“法治文艺演出”“巡回法庭”“法治电影”“送法进校园”“培育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及覆盖率”“学法用法示范户及覆盖率”“法治文化阵地及覆盖率”“其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9个方面,明确目标、强化督导、量化推进,逐步掀起全民学法用法热潮。

  法治宣传 人人争当“法律明白人”

  在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村民安居乐业,村寨一片宁静。

  “我们在生活中邻里之间难免产生矛盾,遇到纠纷了,双方到村里面来调解,一定不能乱来。”“对,我们都是上屋下坎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要相互理解谦让……”近日,磨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启磊给村民上普法课。

  “我们要求村干部要带头提高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骨干学法带头人、法治宣传人的作用。”杨启磊告诉记者。

  近年来,州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大力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提高乡村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以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扎根乡土,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村民法律素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天参与并成功化解了两起矛盾纠纷,尽管过程艰辛,幸好结果喜人。为邻里乡亲调和,化解矛盾,向他们传递法治和谐的正能量是我作为乡村‘法律明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锦屏县河口乡中仰村“法律明白人”陆某芝激动地说道。

  据悉,锦屏县乡村“法律明白人”通过线下法治知识培训和线上“法律明白人”平台自主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法律知识储备,提高参与法治实践能力。目前,全县持证上岗“法律明白人”678人,成为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黔东南各地深入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法治宣传教育等普法依法治理事务,激发基层依法治理的活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形式 全面推进法治教育普及

  “二月春风暖人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你我都是台江人,家庭和谐放第一;夫妻有事要商量,和谐生活笑开怀……”

  近日,台江法院与台江检察院在台江县“苗歌唱响平安台江·法治助推命案防控”活动中,共同为现场观众献上一曲用当地苗族语言创作的普法苗歌《台江和谐歌》,表演结束,活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苗歌中融入法律知识、法治理念,通俗易懂、好唱好记,在寓教于乐中,让群众学到法律知识、受到法治教育。

  “刚刚的苗歌唱得好,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我们从歌中学到了很多与生活有关的法律知识。”在现场观看表演的群众热情地说道。

  “新时代,政策好,法律知识要记牢;平时守法不违法,幸福生活更美好!”“生活有矛盾,法律来判定……”施秉县、榕江县等地也积极探索创建独具特色的“民歌普法”新模式,组织编写普法民歌,邀请民间歌师歌手深入乡镇、村寨现场演唱,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让民族文化与新时代法治精神有机融合。

  三穗县司法局组织台烈镇派出所、综治办、禁毒办、消防队组成“双语普法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

  雷山县郎德镇以镇干部+包村干部+村干+村党员等为主要成员,吸纳村大学生志愿者、懂法的社会人士等组成的“法治突击队”,走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

  依托“民法典宣传月”“五月综治宣传月”及民族节日、“村BA”等活动载体,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七进”活动。

  ……

  黔东南各地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空间,全面推进法治教育普及行动,让法治之花开遍苗乡侗寨。

  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法治宣传“八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活动1160场次,民歌普法活动15场次,法治文艺演出6场次,进一步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记者 魏丽萍 余天英)

  1. 上一篇:州委州政府深入部署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2. 下一篇:久久为功 推动城镇精致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