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园 “锦绣黔途”谱新篇——凯里公路管理局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时间:2024-01-16 10:27:5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沿着国道243线雷山方向,新铺筑的路面宽阔平整,沿着巴拉河畔,各类公路标识标线如雨水洗刷过一样清晰醒目。

  公路连接文明,同时也承载和传播文明,凯里公路管理局坚持将创文工作融合到主责主业中,不断推动公路与旅游融合实践,续写该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道320线台江县小江路段

党建赋能 文明花开

  近年来,凯里公路管理局紧紧围绕“管养好公路,服务好社会”工作目标,在“锦绣黔途”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带动下,建成了国道242线天柱县新寨至锦屏隆里古城公路旅游文化长廊80公里,国道242线黎平县大坝桥至中潮工业大道红色文化长廊16公里,国道320线台江县城关到台盘乡“村BA”廉洁文化长廊25公里;以巩固“星级”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创建成效为基础,从红心引路映初心、齐心开路聚合力、清心筑路守廉洁、爱心护路强协作、匠心筑路促发展等五个维度,深入挖掘党建品牌内涵,打造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党建品牌局面。

  凯里公路管理局“锦绣黔途”党建品牌获全国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3年度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文化品牌”,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成为党建品牌创建的“压舱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均达标100%,成功创建省交通运输厅星级党支部4个、示范党支部1个,省公路局星级党支部5个、示范党支部1个,省直机关工委星级党支部1个。

国道321线榕江县八开路段

  凯里公路管理局全力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动力转化为工作提质增效的活力。“党建+人才”,紧扣人才这一核心要素,以增强品牌创建引领公路事业全面发力,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24名。“党建+生产”,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核心,通过“以老带新”、技术攻坚等方式,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岗位历练、争先创优等活动,管养里程达1542.96公里,获得公路技术专利11项。“党建+文化”,深入挖掘行业特色和党建元素,建成半坡公路文化驿站展馆面积369平方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家、贵州省青年文明号2家、贵州省青年安全示范岗4家、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家,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凯里公路管理局坚持“三个融合”融入党建品牌,并将品牌理念、党建文化赋能到国省干线公路,打造出“八条”示范路,国道320线廉洁文化示范路;国道243线生态文明示范路、和美城乡示范路、乡村旅游示范路;国道321线助力“村超”暖心路;国道242线红色初心路、文旅融合示范路;国道211线服务“四新”“四化”示范路。

国道242线旁的锦屏县隆里古城

阵地实践 提质增效

  紧紧围绕公路“建、管、养”工作实际,凯里公路管理局发挥行业特点,稳步推进文明建设工作,打造了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职工活动中心等特色文化阵地。集体和多名职工分别荣获全国公路交通优秀文化品牌、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全省公路水路建设三年会战劳动竞赛2022年度成绩突出单位、全省2022年度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贵州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文明单位、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2023年,凯里公路管理局青年志愿者在“村超”“村BA”“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马拉松”活动中踊跃开展志愿服务,以“发挥公路青年力量·做优橙色公路服务”为主题的“青橙行动”不断提升着公路沿线“颜值”,精细化养护助力乡村体育赛事“出圈”。以精细化养护、“畅安舒美”路融合文明生态公路交通建设为目标,先后对国道321线、国道356线、国道320线、国道243线开展了精细化养护管理。公路志愿者在服务、在行动,无偿献血、爱心捐赠、义务植树、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出公路人的热情与温度,三年来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累计获得相关荣誉284个,其中个人荣誉称号189个,集体荣誉95个。

  国道242线锦屏县隆里沿线农业产业园

公路培育 创文出佳绩

  助力“村超”,责任担当,是凯里公路管理局推动路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国道321线是一条暖心路,在古州养护站搭帐篷休息的广东游客廖先生说:“榕江不仅景色好、停车免费,公路志愿者们还很热情,为你们点赞!”

  国道242线穿越天柱县高酿大坝

  近年来,凯里公路管理局全力打造路域环境,带动国省干线开拓公路网红点打卡,运用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路好了,水果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出几十斤。”沿途村民高兴地说。

  2023年9月27日,“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在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县境内启动,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是由黔东南州州委、州政府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联合推出的乡村振兴之路,线路全长488千米。2023年,贵州环雷公山马拉松赛事贯穿G243线凯里三棵树至雷山路段,沿着巴拉河畔、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途经南花苗寨、季刀上寨、朗德苗寨等民族特色旅游景点,国道243线不仅是生态文明示范路,也是乡村旅游示范路,凯里公路管理局不断推动公路与旅游融合的实践中,在公路沿线、值守点开展安全巡查、志愿服务工作,为选手、群众提供安全保障。

  国道320线沿途青山绿水,公路风光与观景长廊让人应接不暇。沿着国道320线到“村BA”赛事现场,“一开始我们只是来看比赛,后来发现这条路上景色也漂亮,不光可以看比赛,还能摄影创作,这一趟真不白来。”重庆的游客陆先生说道。凯里公路管理局从公路畅通、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公路服务质量,为“村BA”赛事期间公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路旅融合新业态,切实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道243线雷山县郎德镇所在地路段

  国道242线聚力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前想去隆里古城首选高速,现在从县城出发到隆里,跑高速和走国道用的时间差不多,走国道还能一路走一路玩,有别样的愉悦”。

  凯里公路管理局在省道206线麻江境内打造出30公里四路合一路段(畅安舒美样板路、生态养护试验路、四新四化幸福路、和美城乡示范路),精细化养护提升和公路安全畅通保畅,进一步提升了公路“颜值”和安全度。

  国道242线锦屏县隆里华塞路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年来,凯里公路管理局紧紧根植养护主责主业,夯实文化根基,精神文明之种在全体职工的精心培育下开出了绚丽之花,绽放出凯里公路管理局路旅融合新亮点。行驶在如诗如画的黔东南境1542.96公里的国省公路沿线上,闻香识黔途,文明之花在绽放。

  1. 上一篇:丹寨县三家单位荣获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殊荣
  2. 下一篇:贵州省丹寨公路管理段:汇聚“黔”行力量 共赴文明之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