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丹寨公路管理段:汇聚“黔”行力量 共赴文明之约
时间:2024-01-17 10:32:2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步入丹寨公路管理段,干净整治、凸显行业特色的办公楼大厅印入眼帘,一幅文明创建与城乡融合的和谐图景徐徐铺展。进门处,“州级文明单位”的金色牌匾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近年来,贵州省丹寨公路管理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文明创建积极推动公路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快速汇聚形成强大的“黔”行力量。

党建引领“强”引擎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强化党的建设对公路主责主业工作的引领,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党建红+公路橙”为抓手,大力开展“‘橙’心为公路”结对活动,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进一线、作风建设进一线、关心关怀进一线“三个一线”建设,持续开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公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争做时代传承人、争做最美公路人的“三服一创两争先”活动,持续打造“锦绣黔途·丹心筑梦”党建品牌,切实打通“党建在公路一线”的“最后一公里”,先后于2019年、2021年荣获凯里公路管理局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7月荣获省公路局系统“2021-2023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11月顺利完成省公路局系统“星级支部”验收,让党建引领在“文明单位”创建一线生动呈现。


思想提升“立”高地

  大力推动集中课堂定期学、网络课堂随时学、实践课堂跟着学的“三学”模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三会一课”制度。立足以强化理论武装为基本点、以提升专业素质为关键点、以创新学习载体为着力点“三点”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提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及开展上党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理论研讨、道德讲堂、读书活动等90余场次,大力开展《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法律法规等学习16次。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智慧党建、“网络课堂”等为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主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并行”、理论业务“同步提升”,1人荣获省公路局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人荣获凯里公路管理局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荣获黔东南州“优秀巾帼女性”称号,以思想提升奏响文明创建“主旋律”。

资源优化“创”环境

  以“培养严谨学风、传承和谐家风、营造优良段风”为目标,聚焦强化领导、注重统筹、内优环境、外树形象,积极将文明创建与专项业务、党的建设、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等有机结合,大力推动职工书屋、健身房、篮球场、荣誉室、文化墙、职业健康小屋等文体阵地建设,全面开展读书活动、道德讲堂、趣味活动、文化传承宣传及模范机关、节约型机关、无烟机关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并荣获“2017年-2019年度全州文明单位”称号,在“文明单位”复查中保留“全州文明单位”称号,以资源优化、文体服务汇聚干部职工的满满幸福。


文化铸魂“扬”新风

  积极制定职工文明系列行为规范,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家庭”“道德讲堂:践行文明礼仪·弘扬文明新风”“经典我来读、好书我来荐、作品我来写”书香机关建设等宣教活动,在机关干部及干部家庭积极开展“关心关爱关怀”行动及“政治家访”;建立由党员干部和青年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灾害应急抢险”等文明实践活动及“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活动;全面深化行业“青年文明号”“三创三树”等创建活动,分别荣获“2021-2022年度黔东南州青年文明号”和省交通运输厅授予的“2021年度文明单位”称号,让全体干部职工在“文明单位”创建中聚力唱响共创共建共享“主打歌”。

勇担责任“显”担当

  积极主动履行帮扶单位职责,统筹抓好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效解决南皋乡大寨村消防池周边人行道、行车道防护设施安装等群众关切问题6个,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场地硬化、盘活“农家书屋”等乡村振兴项目5个,积极推动大兴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创新“交旅”“交农”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管养国道G243线、国道G321线、省道S311线里程59.272公里,完善管养路段丹寨高要服务区、乌坝河观景台旅游资源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丹寨旅游公交专线,织密“国道+农村公路”网,逐步形成管养路段与县域景区“串联”、与旅游资源“并联”局面。

  文明贵在持之以恒,创建贵在久久为功。贵州省丹寨公路管理段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满载荣誉再出发的姿态、以乘势而上再奋进的状态,大力开创“文明单位”创建新局面。(供稿:丹寨公路管理段)

  1. 上一篇:文明花开香满园 “锦绣黔途”谱新篇——凯里公路管理局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2. 下一篇:雷山县妇联:强化家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