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法院落实“三措施” 实现审执“三零”成效
时间:2021-11-01 09:35:24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需求不断增加,大量矛盾纠纷涌入法院。面对纠纷日益增长的形式,锦屏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认真落实调解优先的理念。通过建立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提升司法服务能力。一年来,该院共受理民商事纠纷1050件,同期下降29.76%,实现把矛盾纠纷努力化解在诉前。

  一是推行网上办案,司法服务“零距离”。全面推广移动微法院、多元调解平台、云上开庭等“互联网”诉讼服务水平,引导当事人选择线上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强化“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举措,努力提升锦屏法院司法服务便民化水平。一年来,该院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14件,网上立案率18.49%,运用电子送达2000余次,当事人网上缴纳诉讼费691笔,法官通过视频调解案件250余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加强调解前置,群众解纷“零成本”。通过设置专业速裁、诉调团队,建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调解模式,对婚姻家事、买卖合同纠纷等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适宜调解的纠纷实行调解前置,由诉前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可以当场出具调解书或者申请司法确认。截止当前,该院调解成功并出具调解书的有300余件,进行司法确认的80余件,当事人“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力促当庭兑现,调解执行“零缝隙”。坚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创新“立审执一体化”办事模式,立案、审判、执行环节相互配合,倡导在调解、审判中积极促使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当庭兑现,即时履行,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止当前,该院民商事一审案件结案870件,调解撤诉502件,当庭兑现300余件。从诉源和执源上减少矛盾纠纷,力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杨晓瑜)

  1. 上一篇:镇远县应急局四举措做好监管行业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 下一篇:锦屏法院:发挥法官工作站“桥头堡”作用司法服务“送上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