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水口镇:“红马甲”开启“美颜”效果
时间:2022-09-29 09:19:2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走在黎平县水口镇水口村新街,以前拥堵的街道、杂乱摆放的物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街道,这一系列的变化得益于活动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这是一支由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自发参与的环境整治队伍。

  水口镇地处黔、桂、湘交界处,紧邻厦蓉高速,人口、汽车流量大,带来了许多环境卫生的问题,尤其是每逢农村赶集日,附近乡镇农户也来到水口镇参与集市,给镇区环境整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水口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新时代文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统一身着红色马甲,到镇区生产生活区域及通村公路沿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环境整治行动+环保宣传‘打招呼’”相结合,带动群众自发参与,彻底扭转了“脏、乱、差”现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马甲”。

  “红马甲”成立之初,遭到了许多群众的质疑,认为只是做做样子,坚持不了多久。为了打消群众的质疑,镇党委、政府决定每逢农村赶集日的第二天,组织“红马甲”对临街道路和市场等地方开展环境整治和环境卫生“打招呼”宣传教育行动。现如今,临街商户、市场摊贩都自觉遵守“门前三包”政策,主动将商铺、摊贩周围的垃圾清扫干净,群众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提高,街上乱扔垃圾的现象不见了。

  现在,“红马甲”队伍不仅仅局限于镇区,水口镇辖区各村纷纷效仿建立起了村级“红马甲”,更多农村党员、返乡大学生和在家群众纷纷加入到“红马甲”队伍中,为提升人居环境、美化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倩倩 文才刚)

  1. 上一篇:天柱县赖洞村:党建引领“五大振兴先锋队”共建美好新赖洞
  2. 下一篇:黎平县坝寨乡:以环境整治“三部曲”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