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赖洞村:党建引领“五大振兴先锋队”共建美好新赖洞
时间:2022-09-28 08:57:5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天柱县邦洞街道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赖洞村乡村振兴服务站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健全村级“选才、育才、引才、用才、聚才”服务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建强用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先锋队”,全力服务乡村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未来。

  组织振兴先锋队举好“指挥棒”,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创建赖洞村“鉴韵赖洞·康闲乡村”的党建品牌,加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青年农村党员;持续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细党员“积分”管理,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矛盾不出村不上交;坚决打击“村霸”及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等黑恶势力,整治社会歪风邪气,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产业振兴先锋队出好“杀手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党建示范带动为引领,采取“党建+合作社+特色产业+家庭经济”的模式,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布局,着力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利用河滩资源优势,发展“一带六园”特色村旅产业,帮助群众就近务工增收,同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户收入“双增长”。

  人才振兴先锋队建好“人才库”,激发乡村人才活力。把人才的培育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多种方式引导鼓励本村各方人才参与村级建设发展,吸引本村精英人士和外出打工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乡村人力资本的整合提升。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精准识别等措施,对有技术特长的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等进行摸底登记,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实现“强带弱”“富带贫”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效应,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振兴先锋队立好“风向标”,弘扬乡村文明新风。持续深化“合约食堂”和“寨管委”乡村治理模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农村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引导农民增强文明诚信意识,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爱护环境等美德。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深入开展迷信风、不孝风、乱葬风、赌博风等不良风气整治,倡导厚养薄葬,摒弃陈规陋习,弘扬乡村文明新风。深入挖掘文化故事,大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艺演出,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文化自信。

  生态振兴先锋队用好“工具箱”,建设三宜田园乡村。以县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特色田园乡村新图景,协调补齐村庄道路、改水、改厕、改沟、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院内外破乱围墙、乱涂乱画、杂乱舍棚、凌乱线绳、乱搭乱挂及乱窜家禽等“六乱”,推动“清脏”向“治乱”转变,努力做到井然有序;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充分利用庭院内外边角地、空闲地,建设“四园”,进一步推进村庄美化绿化,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推动“清脏”向“美化”转变,努力实现“农村美”的目标。(张晓华 彭兴焯)

  1. 上一篇:凯里市三棵树平寨村: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黎平县水口镇:“红马甲”开启“美颜”效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