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问题墙+回音壁+红黑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2-02 10:00:41    

  “办事效率加快了。我前一阵提了意见:公共区域6楼过道堆放大量废弃腻子粉。很快就落实好了。”天柱县惠民社区居民杨大姐,满意地看到自己提的问题在“回音壁”上有了着落。

  “有问题,你就提;交给我,你放心”。这是联山街道惠民社区党委建立“问题墙”时,要求社区干部对搬迁群众亮出的服务承诺。

  据了解,联山街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于民”。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拉家常、座谈交流、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来信来访、电话询问、视频沟通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事、难事、急事、要事线索,梳理归纳为低保、临时救助、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等各类代办实事清单,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在社区设置的“问题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

  设置“回音壁”,坚持跟踪办理“问行”,由社区党委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对“问题墙”上公示的问题按照时限要求在“回音壁”进行跟踪公示,对具备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限期办理,对受客观条件限制当前无法解决的,第一时间向群众当面说明情况,采取有力举措逐步解决,着力办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落实专人归纳整理,确保整理的群众意见不错、不重、不漏。针对问题类别制定“定时、定人、定责”制度,同时将已解决的问题及时公布到“社区回音壁”中,确保问题得到高质量、高效率落实,确保事事得落实、件件有回音。”天柱县联山街道惠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班荣华说。

  “现在有意见直接给社区干部提,‘问题墙’上一晒,‘回音壁’里看‘回音’。”居民杨光云对社区党委这一做法同样很是满意。


  为确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做到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积极挂起“红黑榜”,突出奖惩激励“问效”,根据梳理的每项实事办理结束后,对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党员干部在“红榜”表扬,对满意度不高或同一个问题多次解决后群众仍不满意的在“黑榜”通报。对“黑榜”通报两次以上的责任人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说清楚”,通报三次以上的由街道办纪委严肃问责,通过查摆问题、对比不足,激励先进,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今年以来,天柱县联山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实施“问题墙+回音壁+红黑榜”的墙壁榜机制。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体制机制,让学党史办实事“无盲区”。目前,累计为民办实事11315多件,惠及基层群众16万多人。(龙本英)

  1. 上一篇:丹寨:清除公路“牛皮癣” 建安全文明行车环境
  2. 下一篇:看!凯里文明“新”景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