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厚植文明沃土 培育文明新风
时间:2024-01-31 21:05: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一个时代的内在修养。近年来锦屏县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着力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提升城市文明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焦文明培育,提升城乡文明厚度。

  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锦屏县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庭家教家风传承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身边好人”、最美少年、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发挥表率引领作用。通过基层巡讲、张贴公益广告、文艺志愿者说唱、乡村绘画墙、农村大喇叭播放、LED屏展示等形式,广泛宣传《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城乡建设厚植文明沃土。

聚焦文明创建,构筑和谐美丽家园。

  为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锦屏县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与社会综合治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多网合一”相结合,聚焦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四改”项目、设施常态化维护等重点工作,开展座谈会、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实行“日督查、周督办、月通报、季考核”的督查督办机制,时序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创建工作,有效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今年来,锦屏县重点推进市容市貌提升、公益广告点位、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经营、城区排污工程、停车场规划管理、市政设施更新升级等重点难点攻坚任务加大资金投入,推动解决重点创建难题17个,不断完善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构筑和谐美丽家园。

聚焦文明实践,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近年来,锦屏县通过打造“县级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单位实践点”四级架构体系,不断深化拓宽文明实践辐射范围,构筑“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2023年来,锦屏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写春联 送祝福 翰墨飘香暖人心”、春节“五下乡”、小江“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等60余场次;开展送“技术服务”下乡活动650余次,技能培训217场,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480余场;开展体育赛事活动60余次。有效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精神文明新高地建设铸牢了根基。

  锦屏县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出向上、向善、向美力量,有效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如今的锦屏,文明底色愈发鲜明,文明新风愈发强劲。(龙琴琴 张健)

  1. 上一篇:文明创建不停歇 文明锦屏入画来—锦屏县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 下一篇:岑巩:“灯”里迎春年味浓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