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不停歇 文明锦屏入画来—锦屏县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29 18:26: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回顾2023,锦屏县持续深入抓文明城市创建,推动了县域城市综合承载力、投资吸引力、区域竞争力、文明向心力不断增强。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如今,锦屏县城乡人居环境、市民生活品质、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一幅文明锦屏画卷徐徐展开。


锦屏县举行创建全省文明城市誓师大会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锦屏县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同抓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与社会综合治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多网合一”,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工作,形成了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各级包保落实,党委政府、社会、经营主体、家庭“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抽调13名同志组建综合协调及机制运行、资料收集审核和综合治理、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氛围营造和素养提升4个工作专班,由县领导担任专班组长高位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文明创建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今的锦屏,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人人参与创城,个个奋勇争先,凝聚了全民创城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绘实人民生活画卷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更新和完善为抓手,不断扮靓城市颜值,绘实人民生活画卷。为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锦屏县投入资金65.8万,设置标识标牌、投放分类垃圾桶、完善室内排水设施、清理户外广告设施,有序地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实现由脏乱差到齐净美的华丽转身;同时,在打造宜居宜业城市上下足功夫,通过实施城区排污工程、推进停车场规划管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市政设施升级更新等,有效解决了城内的污水排放问题,综合治理了乱停乱放的问题。2023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完成9个小区885户、全县规范指示牌410个,新建缘石坡390个,增设母婴室5个,修复坑洼路段196处,建有室内体育场5个,建设沿江步道10公里,市容市貌、城区道路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居民群众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做实城乡秩序管理,写好群众满意答卷

  锦屏县抓住治理末梢,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下好绣花功夫,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中,突出整治城区线路“蜘蛛网”,乡镇及网格单位、通讯部门进行双摸排、建立双清单交办整改,排查并完成整改线路139个;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凝聚社会力量,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文明交通的良好形象;卫生整治方面各个社区领导牵头,网格包保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群众共同进行卫生整治,疏通污水管道,增加分类垃圾箱的数量,社区的卫生由社区的居民共同参与相互监督,提升“社区服务你我他,社区服务为人民”的社区治理效力;在县城开展市场综合治理,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占道经营,发放文明经营倡议书13600余份,拆除闲置店招76个,划线经营135家。


锦屏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执法检查、进企业宣传行动


锦屏县民族中学开展2023年诗歌诵读比赛暨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活动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锦屏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工作。广泛推荐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社会形成模范、榜样带动和激励教育相结合的文明教育模式,分众化培养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23年来,开展“文明礼让,安全出行”专项行动22场次,受教育2045人,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演出12场次。为强化宣传氛围,在城区广场、公园、主次干道等显著位置增设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牌,依托电视台、报纸、新媒体宣传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素质明显提升,城市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杨秋香 张火梅)

  1. 上一篇:凯里:畅通让城市更美好
  2. 下一篇:锦屏县:厚植文明沃土 培育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