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五注重五强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1-11-12 10:20:39    

  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贵州省雷山县方祥乡陡寨村第九组村民李全清,2021年8月,又迎来一桩喜事——一家人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这让他高兴地合不拢嘴。

  为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雷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以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品质得到改善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丽的雷山县丹江镇白岩苗寨


注重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

  雷山县注重和强化环境整治的顶层领导与策划,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县重要工作来部署,做到科学规划、高位推动。

  一是以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教科、财政、自然资源等10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雷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以强化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

  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抓实工作。成立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水环境治理、道路环境整治、废弃物整治、村容寨貌整治、督导调度、宣传报道等9个专项工作组,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扎实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工作。以传统村落为重点,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科学编制了全县15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以及《雷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及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有序有效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优美的雷山县龙塘村


注重生态优先,强化环境保护

  雷山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环境。一是建立损害环境赔偿制度。有效落实河长制,坚持“谁污染、谁赔偿”“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成立雷山县生态保护法庭、生态检察科、生态保护公安分局等生态保护机构,严格落实“谁损害生态环境谁赔偿修复”制度,对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违建房屋、小水电站等予以拆除、恢复原貌,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二是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将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由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牵头,在全县上下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到2020年底,全县农村串户路硬化率达90%以上,安装太阳能照明设施1.34万套,30户以上自然村寨照明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三是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针对大部分村寨地处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现状,严守生态资源环境“红线”,鼓励退耕还林还草,建立森林效益补偿机制,出台《雷山县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截至2021年9月底,全县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6294.33万元,惠及农户1.77万户7.08万人,村庄绿化覆盖率46.2%,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8%,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县城污水处理率从40%提升到80.8%,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注重宣传评比,强化全民参与

  雷山县以开展“多彩贵州·文明行动”为契机,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强化环保和卫生知识宣讲教育,提高群众环保卫生意识。

  一是多形式开展宣传。全县各行政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喇叭、微信平台、鸣锣喊寨等形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内容进行持续宣传。同时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制作成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宣传单,有效传播文明正能量,提高广大村民的认知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潮中来。截至2021年9月底,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10万余份。二是持续开展文明卫生评选。为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形成“人人关心动手、户户参与争创”的氛围,全县9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卫生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荣誉感和主动性,积极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三是让“红黑榜”成为有效抓手。为有效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各村设置卫生“红黑榜”专栏,按月开展检查评比、公示,卫生好的上“红榜”,并以流动红旗的方式授予“文明卫生家庭”红旗,对环境卫生差的农户则在“黑榜”专栏公开曝光,从而引导群众提升户内外环境卫生意识,有效促进了精神文明创建和农村环境卫生改善。西江镇麻料村潘寅学家因房前屋后堆放杂乱、室内卫生差,被列入“黑榜”在村口的公示栏公示。第二天,驻村工作组便接到潘寅学的电话:“我家环境卫生整治好了,欢迎你们来检查……”工作组过去看时,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当村里修建便民桥时,村民龙渊自主捐助5斤大米给施工的农民工煮粥吃,被列入“红榜”作为楷模供全村村民学习。如今在西江镇,“红黑榜”成为村民们热议的话题。2020年以来,通过强力宣传和全民参与,全县文明村镇创建率达88%以上,在黔东南州16个县(市)中位居前列。在“多彩贵州·文明行动”考核中,雷山县以综合考核成绩95.36分位居全省第14名,较上年跃升了7个位次。

注重民生改厕,强化破解短板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雷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实施“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品质、破解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来抓。一是提高“小厕所大民生”的认识。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制定《雷山县“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目标,确保了“厕所革命”项目得到强有力推进。二是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该县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作为2021年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来抓,把“厕所革命”与“学党史、办实事”贯穿起来,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积极统筹和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探索安装便捷、干净整洁的适合农村的改厕模式。三是以点带面实施。本着“以点带面、注重实效、逐步推广”的原则,全力实施好500户农村厕所改造,逐步提升全县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粪污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促进群众观念意识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截至2021年9月初,500户“旱厕”的“清洁改造”已完成,有效将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办成人民群众的实心事、满意事、暖心事,文明如厕新风尚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注重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管理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雷山县着力推进建章立制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整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和联络员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牵头领导抓部署落实、牵头单位协调成员单位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组、户开展督查指导。2021年以来,全县开展督查540余次,及时督导整改发现问题352条。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指导各村将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纳入乡镇、村年终目标考核体系,确保整治工作长期有效开展。

  三是构建全员参与的多级联动机制。压紧压实297名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及460余名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把环境卫生作为工作实绩的重要考核内容,着力提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抓环境卫生整治意识,引领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形成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齐心协力做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升级提质、美丽乡村宜居宜游。(李格林)

  1. 上一篇:丹寨县联勤联动重拳出击开展流动治超
  2. 下一篇:丹寨:清除公路“牛皮癣” 建安全文明行车环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