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城乡生活垃圾“三化”治理显成效
时间:2023-05-08 10:45:4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收运数字化、处理无害化目标,加大治理经费投入,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有了新面貌。

  城乡治理一体化。该县投资近1.05亿元,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在20个乡镇科学规划修建生活垃圾转运站,通过外包服务方式,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和“压缩箱满即转运”的模式,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运、统一处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目前,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18座、配备转运车11辆、清运车119辆、压缩箱32个。

  收运监测数字化。运用贵州数字乡村监测平台,及时将各村及30户以上自然村寨的垃圾收集点录入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定期预警提示,同时配备收运设施,按装GPS,全程闭合处理,实现垃圾清运全过程网格化、数字化。2022年,该县行政村正常收集覆盖率全年平均为92.23%、30户以上自然村寨正常收集覆盖率为99.4%。

  垃圾处理无害化。投资5.1亿元,在县内的双江镇修建黔东南州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覆盖黎平、锦屏、从江和榕江等县的生活垃圾,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利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创收益目标。目前,该厂每天处理焚烧垃圾750吨,年处理量达27万吨,2022年,全县城乡转运处理生活垃圾达8.47万吨,发电量约2100万度。(姚光健 龙立科 李周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开展“一块走”“一起捐”网络众筹活动
  2. 下一篇:台江县:把好“三关” 强化考核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