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白领” 要当“牛司令”—— 记“多彩贵州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 黎平真牛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邦
时间:2023-10-16 16:03:49    来源:黔东南日报    

  “感谢‘牛司令’,又给我们奖励了!”“我又得1000块钱了!”10月6日,在黎平县永从镇传洞村永兴寨的会议室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陆信昌和驻村第一书记吴宇佳向乡亲们发放养牛产业分红资金,参与分红的乡亲们个个喜笑颜开,纷纷签字、按手印、领红利……而这一切的美好,都离不开2023年“新时代的贵州人”获得者吴国邦的努力。

  吴国邦是传洞村“80后”的侗家青年,2015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后就职于上海一家公司,干着金融机构“白领”。可到2018年底,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干起了牛生意,带领乡亲们成立了黎平县孺子牛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也创办了黎平真牛农业有限公司,自己当上了真正的“牛倌”。

  每天早上起来,吴国邦就在基地忙着拉草、配料、喂牛、清理牛粪、给牛舍消毒……日复一日,一晃已近5年。

  当记者提到为什么放弃当“白领”而回家当“牛倌”时,吴国邦说:“我从村里走到大城市求学、工作,最终选择从大城市回到村里创业生活,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新起点,其实一心只想带着家乡父老乡亲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吴国邦说,离家在外那些年,家乡还是他在外始终的想念。看着家乡缺乏带动发展产业的“主心骨”,乡亲们守着农田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就是他放弃高薪选择返乡创业,为乡亲们拓宽增收致富路子的原因。

  “好不容易有机会去大城市工作,最后又回来当放牛娃?”“那么喜欢养牛,咋还去读什么大学,不如一开始就学习养牛?”刚创业的那段日子里,乡亲们看着吴国邦放弃在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回老家山旮旯里养牛,很不理解,但这没有动摇吴国邦创业的信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我们只要在自己的岗位始终保持着一股干事创业的激情劲,才可以真正把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聚焦到有意义的事情上来。”

  据吴国邦介绍,黎平县草地资源丰富,有天然草场5万余亩,黎平本地小黄牛是贵州“地方标志”代表,曾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黎平牛”。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放养条件,使其肉质细嫩、鲜香,市场前景广阔,饲养难度不大,几十年来“黎平小黄牛”的品牌一直名声在外,这也是他本人选择返回家乡养黄牛的原因之一。

  选址、搭棚、买料、种草、养牛……说干就干,2019年初,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吴国邦开启了创业之路,成立黎平县孺子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黎平真牛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凤凰山养殖场、六背山养殖基地。养牛对他来说,可谓是“门外汉”,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拉牛草、备料、喂牛、清理牛粪、给牛舍消毒等。由于缺乏技术经验,一切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由于牛群感染疾病,第一次养殖就亏损10余万元。

  为能更有把握发展养牛产业,吴国邦邀请县畜牧专家为牛“把脉问诊”,还奔赴云南、毕节、安顺等地学习取经,2021年,养牛事业有了起色,净利润超过30万元。“当时我想,村里有天然牧场,又有养牛传统,不管大家怎么说,我就是要带领大家规模化发展养牛产业,不懂技术就学习,我自己来当兽医。”吴国邦说,不懂养殖和疾病防治知识,就请教兽医专家,向能人学习,现在自己不仅掌握了养牛技能,还教会了其他村民养牛。

  如今,随着肉牛一波接一波地出栏,吴国邦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好。“我们的小黄牛产业规模不断做大,种草、喂牛、屠宰等环节需要很大的用工量,产业规模存栏黄牛从40头到现在500头。两个养牛基地产业覆盖8个乡镇16个村寨,直接惠及了周边200余户农户增收。”在吴国邦带动下,同时有20多户农户流转300余亩荒山荒地,种玉米、牧草等,有效引领当地村民走上小康路。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高标准现代化的养牛产业,辐射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谈及未来五年的规划,吴国邦说,黎平作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他会带着乡亲们搭乘全县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的“东风”,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大家收益更多,助力乡村振兴。

  1. 上一篇:我拥军我无悔—— 记全州最美拥军人物吴桂花
  2. 下一篇: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记“多彩贵州社会公平主义的维护者”余天英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