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丽:文化传承保护中的“女强人”
时间:2022-09-28 09:12:5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钟声丽是80后的文艺工作者,文化传承保护的女强人,现任贵州省黎平县文化馆创作股股长、黎平县侗族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生在侗寨,从小酷爱侗族音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黎平县侗族文化有限公司前身为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始建于1972年,2012年经黎平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文化体制改革国有控股企业,公司以表演民族歌舞为主要内容,集演艺、传承、研究于一体并具有国家水准的独特风格的民族特色文艺企业。

  钟声丽在侗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期间,先后多次应邀到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乌克兰、俄罗斯、维也纳等国家和地区演出100多场次,为黎平的文化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0年6月钟声丽与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参加维也纳金色大厅第十届国际合唱节,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荣获“优秀表演团”、“优秀编导”称号。2010年以来,她与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还受邀参加河北卫视《最炫民族风》节目录制、参加阿曼萨拉莱艺术节、参加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栏目录制、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节目录制、参加中国民歌合唱节比赛并荣获金奖、参加全国民歌合唱节荣获金奖;2018年参与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黔东南肇兴分会场节目编排。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文艺工作是钟声丽的“最爱”,在工作中,她勤奋好学、出类拔萃,对文化充满了自信,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2月,她担任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

迎难勇于担当

  “年轻、充满活力”是黎平县侗族文化有限公司这个团队的代名词,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由于工资待遇低,没保障,优秀人才流失,新人难招,演员年纪小,自控能力差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再加上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公司总经理,钟声丽倍感压力之大,深感肩负重任。

  “只有带好队伍,转变思路,做出成绩,让演员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才能开拓工作的崭新局面。”在困难面前,钟声丽认识深刻。

  她制定了奖惩制度,完善公司管理体制,加强演职人员专业技能和道德修养,主动参与全县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广场演出等文艺活动。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她组建了文艺爱好者群,带动全县文艺爱好者参与保护、传承好本村、本民族的文化,安排优秀的文艺爱好者与侗族文化有限公司演员一起参加各种演出宣传活动,实现民族文化保护、文艺爱好者创收双赢。

  在钟声丽的带领下,这群既是演员,又是编导,还是安全管理者的特殊群体,团结互助、并肩作战,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9年4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8年她所负责的黎平县侗族文化有限公司被省文化厅评为“优秀演出团”,2019年3月,其公司编创的歌曲《尽情欢歌》荣获贵州省优秀文艺作品,2019年编创的《瑶族武术》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二等奖,2019年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单位,2020年她负责的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被中宣部、文旅部评为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2021年和州演艺集团联合编排的脱贫攻坚题材侗戏《侗寨琴声》荣获第七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高奖项——特别奖,并作为贵州省推荐的两部剧之一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并荣获优秀音乐创作奖。

创新谋求发展

  钟声丽说:“近段时间因为疫情,省内的活动都开展不了,为了保证演员的工资,我们与湖南张家界达成合作协议,在张家界开展景区驻场演出,第一、把文化输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侗文化、认识黎平;第二、当前,青黄不接,能保证企业的生存最重要”。

  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钟声丽引进贵州军梦集团共同建设、运营黎平县劳动实践教育研学基地,2022年基地组织开展了4期夏令营和1期企业团建;编排了红色情景剧《红军来到我家乡》;2022年公司承接了黎平二中、黎平五中、黎平八中新生军事训练和拓展活动;开展劳动技能就业培训8场次。通过不断拓展业务,使公司不断稳步向前发展。

  在疫情期间,她创新组建“侗魅妹”主播短视频团队,由线下转到线上进行文化宣传,通过“侗魅妹”带领大家领略黎平的民族文化、服饰文化、景区景点、非遗技艺、农特产品……

  公司将抢抓国发2号文件、“桥头堡”政策契机,推动黎平红色旅游与民俗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相结合,为讲好黎平故事,传递黎平好声音尽社会贡献。

  多年来,钟声丽全身心倾注在黎平的文化事业中,她就像插在文化阵地上的一面耀眼的党旗。她曾获得了全省纪念首个国家宪法日民歌赛一等奖,在贵州省第二届传承保护与发展百村歌唱大赛中获得辅导一等奖,在第六届中国侗文化旅游节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在“一会一节”活动中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在黔东南建州60周年中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在全省第十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在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工作中被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先进个人”。(黎平县文化馆 黎平县委宣传部)

  1. 上一篇:岑巩县:上阵“父子兵” 齐心同抗疫
  2. 下一篇:95后“全国优秀农民工”曾翠婷 一手“端”起八百人饭碗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