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在文明实践“课堂”里寻“年味”
时间:2023-01-20 10:10:4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一支身穿印有“文明黎平·志愿黔行”字样“红马甲”的大学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出现在黎平县龙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四点半课堂”“道德讲堂”“布客书屋”里……。

  志愿者们利用一周的时间,积极开展“春晖行动·回报桑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30余名学生开设以手工、绘画、性格培养、书法、传统文化、故事会、舞蹈、游戏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课程,在丰富孩子们寒假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孩子们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中国年”年味。

  这只是“助学支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新年来临之际,黎平县积极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融合,组织返乡大学生组建“助学支教”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大学生在校所学的专业情况,利用寒假时间,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在鼓楼里、花桥上、戏台下、书屋内、广场外开展课业辅导、科普教育、书法绘画、心理健康、阅读培养、音乐舞蹈等各类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将春节的来历、习俗等内容融入助学支教内容,不仅让志愿者们在文明实践“课堂”里为孩子们上一堂“我们的节日·春节”课,而且还让文明实践成为宣传“我们的节日·春节”的“第二课堂”。

  有关春节的一张张年画、一组组诗词、一副副春联、一篇篇文章、一首首乐曲……让文明实践“课堂”上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在文明实践中感受到这个春节过得“不一般”。

  浓郁的“年味”在文明实践中寻找,浓厚的“年味”在志愿服务中散发。(詹家斌)

  1. 上一篇:贵州大学研支团助力锦屏县第四中学青鸟公益联合会举行“走出大山助学计划”助学金发放仪式
  2. 下一篇:启航新学期!贵州大学研支团研支团在锦屏迎来“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