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全民化”提升新时代志愿服务质效
时间:2022-05-13 14:10:11    来源:施秉县文明办    

  近年来,施秉以打造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契机,结合县情实际构建中心、所、站、点“4+N”志愿服务实践网络,通过“全民化”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新时代志愿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分队216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45万余小时,直接受益群众2万余人。2021年3月,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被授予“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22年1月,施秉县在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就志愿服务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建“全民化”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内涵丰富、功能齐全、服务精准的施秉县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宣传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鲜艳的“志愿红”染遍全县每个角落。一是党委政府引领建。调动县乡村三级力量,以全县党政机关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的干部职工为主力军,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1支、乡(镇)志愿服务分队8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分队76支。全面实行“一把手”任队长责任制,由县乡村三级书记带头抓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行业部门协同建。整合各行各业资源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社会慈善、普法宣传、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安全保障、民俗活动、民间技艺传承12类81支专业型志愿服务队,由县志愿服务总队进行统一管理,根据专业类别明确服务职责,为群众提供全面有效、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三是社会公众参与建。积极鼓励爱心企业、公益团队、学生社团等群体自行发展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吸纳有威信、有技能、有口碑、有才华、有资源、有爱心的乡贤寨老、科技能人、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典型等人士720余人加入或组建志愿服务队,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志愿服务力量注入强大活力。

  定“全民化”志愿服务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服务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志愿服务贴近人心、深入人心。一是搭建项目运营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施秉县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并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网”“志愿贵州”等资源,按照规范化流程发布服务项目、管理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全面掌握志愿服务情况,便于开展数据决策分析。同时,干部群众可通过平台便捷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也可以注册成为受益者发布所需所求。截至目前,全县平台登记注册志愿者总数达2.53万余人,累计发布项目165个。二是打造精品服务项目。以科学理论学习、方针政策宣传、主流价值培育、群众文化生活、文明风尚涵育、关爱弱势群体“六大实践工程”为核心,通过理念创新、资源整合、力量统配等方式,围绕长期性重点工作设计常态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品牌。比如,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确定为“贴心星期六——文明实践日”,常态化开展“丝丝银发·心的牵挂”“记者带货”“文明储蓄”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三是丰富个性服务项目。在全县76个村(社区)建立5—10人的“全民文明实践观察团”,实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并结合近期重大事件,快速规划设计行之有效、能聚人心的特色实践活动。比如,马号镇黄古村“文明实践观察团”收集到老年群体照相难的问题后,县志愿服务总队及时设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公益照相志愿服务项目,派遣22名志愿者赴各村寨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照相,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添“全民化”志愿服务动能。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自己、增进荣誉、有所收获,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一是开展星级认定。每年12月底统一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以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为主要认定依据。凡是全年内无“差评”、累计服务时长达到200、300、400、500、600小时及以上的,经“个人申请—站(所)初审—中心复审—公示”后,分别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统一颁发星级志愿者徽章和证书,并面向全县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县共评定出星级志愿者50名。二是组织评优评先。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时间长、质量高、成效明显的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者”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利用县域广播、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社会媒体对其进行广泛宣传,在举行重大庆典时邀请优秀志愿者走进基层巡讲,营造全民志愿服务的浓厚范围。2021年度,全县共评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0家、“优秀志愿者”125人。三是创新政策回馈。修定《施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暂行办法(2021年版)》,与县内2家大型购物超市、2家民营医院、2家出租车企业、1家企业公司、1家通信运营商、10家爱心商家、7家房地产开发商、14家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达成合作。星级志愿者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星级志愿者证”在合作机构可享受购物、乘车、旅游、就业、教育、医疗、就餐、购房等42个方面的相应星级优惠或优先权。被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的志愿团队所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时,在宣传思想文化方面额外加2分;对属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其志愿服务情况列为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1. 上一篇:天柱一小:设立家长护学岗 编织校园安全网
  2. 下一篇:镇远县涌溪乡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防汛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