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排羊乡:“四强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23-06-06 10:53:2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有效遏制违规滥办酒席之风,切实规范宴请行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排羊乡通过“四强化”整治滥办酒席,摒弃陈规陋习,坚决扭转滥办酒席风气,使“治风”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台江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始终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红白理事会。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问题摸排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针对滥办酒席、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线索分析研判,并采取系列措施,深化问题整治,强化巡查督查,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强化宣传引导,倡树文明乡风。广泛动员乡村干部、党员、村民群众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走访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利用播放广播、移动喇叭、鸣锣喊寨、制作标语、悬挂横幅、办宣传栏、建微信群、干部入村、发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围绕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行为,积极倡导群众自觉破除不良陋习,广泛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切实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生活。

  强化建章立制,限制规模流程。以九摆村民族团结食堂为载体,拓展其他4个村民族团结食堂建设内涵和外延。在三级组织部门的帮扶下,积极探索和加强乡村治理,推动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加强移风易俗、建设积分超市等工作。村规民约里明确规定,村里的所有酒席必须在民族团结食堂办、按标准办。红白理事会按照“村民爱吃、经济实惠、质优味美”的标准,推出了20多款酒席菜品,办理农户可自选定制;每桌不超过12道菜;红事每桌价格不超过300元,白事每桌价格不超过280元;红事、白事规定桌数不超30桌;红事礼金不超200元,白事礼金不超5斤;红事办理时间均不超过1天,白事办理时间均不超过3天。

  强化巡查整治,落实问题整改。组织乡派出所、综治中心、安监站、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加强红白喜事、满月酒、升学宴等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方面巡查整治,规范引导群众严格执行酒席报备制度,形成先申报后操办的规范办理流程。对不经过报备,私自办理红白喜事、满月酒或升学宴的行为村委会将按照村规民约的有关条款罚款200元以儆效尤。(邰胜志)

  1. 上一篇:锦屏县茅坪镇:“寨管委+合约食堂”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黎平县岑岜村:“合约食堂”约出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