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茅坪镇:“寨管委+合约食堂”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6-05 17:45:4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老党员龙英豪说:“我们村自从有了合约食堂,村子里办酒越来越少。我都快忘什么是搬家酒、升学酒、参军酒喽!”;群众王佳莲说:“我们现在的合约食堂已经不仅是个食堂,它的作用越来越多,就像我们大家的一个大家庭一样!”

  2022年以来,茅坪镇茅坪村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开展院坝协商,提倡操办酒席每桌不超过12个菜。婚嫁酒席单方不超过2天,单方操办不超过20桌,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婚车不超过10辆。操办丧事酒席不超过40桌,送葬车辆不超过10辆,只能设置一个收礼礼簿,不能出现厚葬薄养的情况等等。

  今年,茅坪镇坚持把“合约食堂”作为倡导文明新风、创新社会治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寨管委”+“合约食堂”推进基层治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宴席办理,有效遏制了农村滥办酒席之风,掀起文明新风尚。

  一是“寨管委”定细则,解决管理问题。由“寨管委”委员制定“合约食堂”管理使用、聚餐申报备案、健康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配套制度,对承办酒席种类、标准、规模等事项作出规定。明确“合约食堂”由“寨管委”委员负责组织管理,镇级财政、村委提供部分经费保证日常运营。组建志愿帮忙服务小组,为村民办酒提供服务。建立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消防和食品安全。2023年,建立配套管理制度5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8次,对“合约食堂”开展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20余次。

  二是限定合约使用,解决使用难题。“合约食堂”只能承办符合政策规定的婚丧嫁娶宴席,拒办子女升学、搬迁新居、生日庆典、参军入伍或满月、周岁、开业等酒席。群众在“合约食堂”办酒席,必须按照程序申请并经“寨管委”委员审核通过方能使用。“合约食堂”对邀请来宾人数、酒席桌数、菜品酒品价格、礼金金额等都明确了标准,不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寨管委”小组成员对每场酒席进行巡查监督,发现违反“合约食堂”明文有关规定等现象,“寨管委”和“村两委”结合各项制度规定责成承办酒席当事人当即整改并给予批评教育,通过“合约食堂”有效的减少酒席操办场次,遏制滥办酒席之风。2023年以来,“合约食堂”承办符合规定宴席25次。

  三是加强环境治理,解决卫生难题。在“合约食堂”周边设置垃圾池,安排专人及时清理,解决污水横流和垃圾问题。严格限制燃放鞭炮,减少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加强村容寨貌管理,坚持把“合约食堂”建设与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结合起来,促进乡村发展。今年,利用人居环境巩固提升活动契机,组织对全镇“合约食堂”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5余次。(王瑞姣 姜仁巧)

  1. 上一篇:黎平县吝洞村:党建引领树新风 八房共建革旧习
  2. 下一篇:台江县排羊乡:“四强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