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蒙村村:“三抓”促“三强”助推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2-13 10:55:5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黎平县敖市镇蒙村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突出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抓实党建强引领、人才强队伍、制度强管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

  抓党建,强引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政治素养高、品行好、有干事创业激情人才选入村“两委”队伍,增强党组织活力。构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延伸至“神经末梢”。用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创新“线上+线下”党员教育管理,让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掉队”。换届以来,共吸纳8名人才进入村“两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6人,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34次。

  抓人才,强队伍。主动与县、镇级对接,争取更多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动员在外人才返乡发展。继续加大本土人才挖掘培育,精准建立人才台账,纳入村级人才库管理,建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村共组织各类人才参加县、镇级举办的培训班6次37人次,动员在外人才返乡创业5人,挖掘农村各类人才45人。

  抓制度,强管理。用好用活“寨管委”“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五老议事会”等村民基层自治组织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管理机制,建立村级“黑名单”“红黑榜”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组、户环境卫生评比,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全村纳入村级“黑名单”管理1户,“红榜”表扬5人,“黑榜”曝光3户,共开展组、户环境卫生评比25次,停办满月酒、乔迁酒5起。(姚茂海)

  1. 上一篇:黎平县岩洞镇:“红黑榜”推动环境整治换新颜
  2. 下一篇:丹寨县龙泉镇: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建设行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