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启蒙镇:三措举促进文明村镇建设
时间:2022-05-09 10:08:49    

  五一期间,启蒙镇按照“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统一部署,组织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志愿服务队12支300余人,深入村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户户为阵地、人人都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局面,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全镇呈现文明、有序、和谐新村貌。

  “宣传”为先营造氛围。在开好村民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分村民小组开好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培训户主会,详细解释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动员群众参与。还通过广播循环播放文明行为宣传资料,每周在村级微信群通报农户卫生状况并公示到村民小组,通过正反面宣传,全面激发村民动力,提高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启蒙镇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提高了家长的思想认识,共同开展了“我爱我家”环境大扫除活动。

  “整治”为重美化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广泛开展了文明镇村“大整治”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日常巡逻、监督,建立起立体化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对村民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督促,纠正换桶不及时、打扫不干净、公共场所不卫生等问题120余个。整合村组干部力量、公益性岗位、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开展一次为期3天的全覆盖整治提升活动,对所有垃圾、杂物、废弃物进行无死角清理,对残破猪牛圈、“空心房”、墙体进行拆除,对村内空坪、道路旁荒地进行集中绿化提升,对鸡鸭等家禽进行围养,引导和鼓励村民硬化门前空坪、阶檐水沟、绿化庭院。

  “长效”为本形成风尚。倡导“五净一规范”,抵制脏乱差、抵制不孝敬老人、老人住老房、不赡养子女、子女辍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在村广播巡回播放,引导村民自我执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公共区域的赃乱差进行集中清理,对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清理清运垃圾73车,上门服务60余人次。此外,通过示范带动,改变村民“脏乱差懒”的坏习惯,培养村民爱环境、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通过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全镇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文明行动蔚然成风,文明村镇建设更加有力!(龙正培)

  1. 上一篇:榕江县仁里乡:多管齐下破除乡村街道“彩鹏蔽日”难题
  2. 下一篇:锦屏县:五大工作机制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